罾棚角巨洞    飛越

 用一張像蚊帳一樣細窿魚網,四邊穿上竹支紮好再用長繩四邊平均綁在長桿,長桿插入岩石窿內,魚網像個筲箕,水漲時浸在水裡漸漸水退魚被困在網內,此種捕魚方法稱為「罾棚」。

 在西貢萬宜水庫東壩前行約一公里,就是罾棚角(罾讀曾)而旁邊就是安裝了178編號燈塔的飯甑洲(甑讀曾),在燈塔直線入內就是罾棚角巨洞,高約60米、闊40米,高出水平線,在04年我們到巨洞遊玩,在洞內深處竟發現一具原整骸骨旁邊放了杯碗像是祭祀用品,該處離海岸邊有六、七十米,就算打風亦無法把屍體打入洞內深處,我們推測「他」是偷渡客可能因病或受傷被搬到此洞內,我們一位隊友回家後盡了公民責任通知警方正確位置,幾天後得到警方回覆已到上述地點搬走骸骨處理,希望「他」入土為安。而通知警方此君是誰?正是貴會05年「郊野探索樂無窮專題講座」,「香港海洞介紹」講者「資深旅行家」劉李林。

 05年再到罾棚角巨洞遊玩,再見不到骨頭回到海邊游泳踏石綑左邊前行,到了一條被海浪挖通透光的海蝕隙(Geo)寬度只容納一個人,大家排隊跟著涉水前行好像走向「時光隧道」,出了「時光隧道」續繼沿左面綑邊,匆然一艘水警小艇(橡皮艇)快速駛近岸邊觀察後又快速離去(II??非法入境者),我們再綑邊前行一段路後見一個離水面約1米的海蝕洞,細心觀察每當海浪拍擊封閉洞口,迫出空氣一時水花四濺,大家跳到海中拍攝噴水奇觀,幾位「勇」字當頭的隊友更游入洞內觀察,洞內高約3米可容5、6人,遊玩完畢其中一位朋友回家後覺耳朵不適,看醫生才知耳膜受不了氣壓「耳膜震裂」了,歷險探奇,小心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