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西貢郊區地圖錯漏   李維安

 本港第四號郊區地圖西貢及清水灣,於一九八零年初次出版以來,屢經修訂重印,但自一九八九年第四版後,久未見再次改版。及至一九九五年四月,另一張「全新版本」而未附編號的西貢及清水灣郊區地圖公開發售,以取代沿用之舊圖。當年新圖在枝葉上雖有所增刪以及編排稍作改動,但地圖主要涵蓋範圍卻無多大變化,故亦可視為同一款地圖。

 塔門龍頸筋,危崖陡壁,矗立車(東)灣灘頭,為島上名勝之一。在上述不同版次地圖內,龍頸筋分別標於三處不同地方,其中以八九年第四版所示者為正確,八零年第一版誤植於較北位置,相差幾達一公里,而九五年出版的新圖,卻矯枉過正地標於正確位置以南半公里處,如無識途者引領而全賴地圖遊訪者,恐有遍尋不獲之虞。

 新版地圖承接舊圖資料,再按實際環境改變而加以修訂,理應更臻完善,但在九五年版本西貢及清水灣郊區地圖內,仍有很多錯漏的地方,當年已就初步發現所得,匯集成文,供使用該圖之人士參考,如今再度加以整理,以便與大眾分享。

 賽馬黃石水上活動中心,位於黃石碼頭巴士總站以南,面對東心淇半島,但在地圖上,其位置卻植於鄰近之民安隊大灘訓練營。坑口半見村,位於坑口道南端迴旋處以東(KK189704),但圖中半見村的位置則在坑口道以西富寧花園旁,而九龍沙田坳h位置亦誤植於毗鄰的寮屋區(向陽村)。塔門小輪與街渡,兩者均停靠黃石碼頭,但圖中航線是駛往大灘村,黃石碼頭反而沒有渡輪服務;塔門小輪在馬料水是利用較南面的碼頭上落乘客,而非圖中所繪。斧山與大上托,地圖上顯示有車路通達山頂,但實際上斧山的車路只通往配水庫;而大上托頂部雖有明顯路f,但亦未達圖例內「公路支線」的標準。觀塘(翠屏道)h於重建後已易名為翠屏h,但地圖中仍標出舊日名稱。

 慈雲山公共房屋,包括五個屋h,分別為慈安h、慈樂h、慈民h、慈正h和慈愛h,但圖內漏植了慈正h,而慈愛h在南北兩圖內的建築物數量亦有所不同。黃石碼頭附近,有兩條樹木研習徑,但通過地圖,只可找到大灘樹木研習徑的位置,黃石樹木研習徑(黃石樹徑)則沒有標示出來,而兩者之間的車路在圖上亦未通達碼頭及巴士總站,圖中亦找不到分別位於清水灣、泥涌及馬鞍山的三條樹木研習徑。大浪咀對開海面,長咀洲毗鄰露出水面的礁排,在新圖內已消失,如要找尋其位置,只有翻閱舊圖。西貢赤徑村通往碼頭的沿岸小路、高流灣至蛋家灣的村徑、梅子林與大水坑 U 字型水務車路(現時名為梅子林路)之間的村徑,在圖中並無繪畫出來,而南圖在九龍沙田坳h後的登山小徑亦欠了入口一段。其他遺漏者如:劃分「蕉坑特別地區」的界線和該區名字、廣源h後小瀝源上游配水庫(KK13257730)、茅坪附近的木亭(KK16407785)、元五墳附近麥理浩徑上的木亭(KK25657745)、荔枝莊碼頭的混凝土亭(KK22098585)、黃石碼頭的混凝土亭(KK25868345)、塔門碼頭的混凝土亭(KK28278730)等,為數亦不可小覷。

 西貢羊洲,標高二十六米,白腊灣外黃泥洲,標高二十三米,在圖上,兩者均欠了一條二十米等高線,三百四十四米的釣魚翁亦漏繪了三百四十米的等高線,反而標高十九米的黃茅洲,偏偏又多繪了一條二十米等高線。荔枝莊後的雞麻峒,高二百零七米,其標高點在圖內卻位於一百八十米與二百米兩條等高線之間。

 麥理浩徑第四段,由西沙路上行,臨近馬鞍坳前一個岔口(KK17238044),左方山徑為麥理浩徑,但地圖誤繪成靠右上行至 KK17078038再折左下行抵馬鞍坳(KK17158027)。由馬鞍坳續行至KK17258013,按路標及標距柱指示,麥理浩徑應靠右行,但地圖卻誤繪成跨越彎曲山頂(KK17318000)。彎曲山下走大金鐘坳途中,抵KK17187968時,路徑及指示牌(今已毀)均折向KK17157975再走之字下山,而不是像圖中所繪,向前急降大金鐘坳(KK17147957)。這堨憚冀O否與「山高路遠、難於勘察」有關。

 由於付印與發售時間上的差距,圖中所列部分交通資料或有改動而顯得過時,但亦有個別存在一定程度的謬誤。塔門街渡,假日每隔一小時一班,塔門開正點,黃石碼頭開三十分,行之已久,與圖中所載明顯有別。86C路線巴士恆安總站於九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遷往利安,時間上可能來不及更正,但大學火車站至富安花園84K路線和沙田至西貢89R路線巴士,分別於九四年六月一日及七月十日停止服務,距地圖發售日期達十個月與接近九個月,而圖內巴士路線表仍將之收錄。清水灣至黃大仙91R路線巴士,只在六月至九月期間之假日行走、大坳(澳)門至大坑墩291R路線巴士,則在十一月至五月期間之假日服務,兩者在圖中只註明「只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行走」,並非事實之全部。

 以上各點,當年已透過香港郊野活動聯會向測繪處反映,其後該圖於一九九八年再版時,已將大部分勘誤更正。官方地圖,為旅行人士參考工具,亦為民間繪製地圖之藍本,圖中錯漏,每易對地圖使用者產生誤導,影響深遠,資料的引用,能不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