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 積 而 薄 發     李君毅

 我的老師起碼超過20位,因為自己實在己很老了,我所親澤的、私淑的老師幾乎己全歸道山,因而感覺得十分寂寞。

 一位老師說過:《社會是盲目的》,對,今天你努力讀書、工作,社會不知。有人自稱導演,在沒有可導或者已到途窮的時候,去拍第四級片。‥‥‥等到世風認真日下時,他說與他無關,這是真情嗎?然而,〝社會也不知〞讓他逍遙自在好了,此其一。

 大概已距今20年以上了,當市面出版了一本〝西部地圖〞之後,一下子賣光,報上言有關方面的人說:〝奇怪,搶手的原因不明!〞呵呀,那是在六十年代與七十年代之際,會上倡導境內旅行的有志之士經已流過成河的汗水了,而他說〝原因不明〞,好個原因不明,社會是盲目的,此其二。

 當人們知道重視〝香港的成就〞的時候,有人自然會說,〝讓我們多製造幾個香港〞,一位朋友把這句話轉告我,我說,多製造幾個香港易,可是他們無法再〝製造〞出另一批倡導〝登山臨水〞的人才!而這批人才是與香港的成就有密切的關係的,然而,社會是盲目的,此其三。

 我嘗試奔走觀察過世界上好些大城市,有似香港行友這樣的表現的嗎﹖有似香港行友這樣的成就而卻〝為而不有〞的嗎?答案曰︰〝沒有〞。

 不要說得太遠,廣州有嗎?台山有嗎?汕頭有嗎?上海有嗎?北京天津瀋陽有嗎?多倫多、溫地柏、溫哥華、三藩市、洛杉磯、東京、新加坡、莫斯科和開普敦等地有嗎?

 香港當今有不少出色的五星級的〝登山臨水〞的人才,厚積而薄發,他們默默地〝為自己〞為全社會而服務,不聞達,為而不有,你說,社會是盲目的,對,就是想他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