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談 八 仙 嶺 吊 車     李君毅

 香港之有吊車,始自海洋公園。世界上所有同用途的吊車幾乎都似燈籠,而以此地海洋公園的為尤甚,所以筆者一向稱它為燈籠車。

 燈籠二字,常與地名結不解緣,譬如說燈籠洲,境內之稱燈籠洲者,起碼有三處,而為筆者所最感興趣的,卻是赤門海頸(俗稱吐露海峽)的燈籠洲,這是我早年實地訪問所得來的:試把整個“虎頭鯊”豎起來,那個小島就的確像一個燈塔杆上。在七十年代,我曾長期專用飛龍飛虎(機動客船),星期日與星期四皆出航,經臨燈籠洲玩遊的機會甚頻,同遊者今仍樂道之。其實如果對某一級的境內旅行者要考牌,知否或登臨過此一燈籠洲否,應屬重要的關鍵。

 言歸正傳,主談八仙嶺吊車。記得老遠在六十年代的時候,有位名記者姚漢樑,他撰文登報主張在大嶼山“鳳凰山”築吊車,曾問我有何高見,當年我因為對此建議不在意,從未深思,並無意見。後來我因專題探索橫山腳、橫山頭、橫涌石澗、屏南石澗、黃板石澗之故,發覺八仙嶺名氣夠大,地理形勢上串連極廣,若果在嶺之南構築“燈籠車”吊上八仙其中之一嶺,那麼,可使社會上一般遊人(不需攀山)《橫》得以串步橫山頭、犁壁山、黃嶺和屏風山,《直》(落)得以漫遊嶺北至橫山腳、七木橋;至全程黃板石澗;至全程屏南石澗。所謂《直落》者不需攀山上行,而只需直落就可輕易地全攬各線山泉林谷之勝,……這是比世界上很多吊車僅屬單方面為吊而吊的迥然不同。今八仙嶺遊人只利用吊車上山(當然歡迎人們全靠腳力上山),橫步〝屏黃犁橫八〞十二腄A或者順步下行,嶺北嶺南皆可輕易暢遊,不待贅言。

 若果能《走資》,有大財團能讀懂本文的言外之意,把發展整個區域的全計劃包下來,築吊車,築漫步徑,築旅舍,建賓館,展覽館,建無數的休息廉價飲食場所,但不開賭。筆者相信,此計畫一展開,比甚麼開普敦桌山吊車,澳洲昆士湯(QUEEN'S TOWN)吊車,紐約洲人頭山吊車,日本的所有吊車都要驕人。

 很多旅遊業者長期以來,找不到可使外地來港遊客多住一晚的重要條件,此刻不妨慎思上述的建議。再者,八仙嶺屏黃犁橫十二峰連臐A北望深圳大小梧桐,南望淡水湖、吐露海峽、吐露港、中文大學、馬鞍山……,憑高望遠,呼吸萬里,甚麼都夠了,只要有良好的設備,多住一晚話咁易。

 本文開頭頗顯示筆者偏愛〝燈籠〞二字,但主題擬用《吊車》,此因八仙曾有山難之故,《吊》字具有特定的意義。

 (註)在八仙嶺北築舍等事,屆時必獲特許,不需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