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足領隊者的事前準備     呂沛銘

 一位深資的遠足領隊者,在策劃一段未曾行過的路線,必先自已探路一次,若發覺該路線危險性很高,則不選此線是上策,因為遠足的基本目的是鍛鍊身體,增進健康,及享受大自然的新鮮空氣與綠化美境,並不是作生命昌險。所謂危險性很高的路徑,一般是指斜度很大的崖壁,有經驗的攀山者,僅憑觀察便可判斷一處崖壁的危險程度,並不需試攀一次才下判斷。攀登大陡度的峭壁,即使攀山高手用完善的攀山裝備,也不能保證萬無一失。若以攀登危險的峭壁作為尋求刺激或新奇感覺,或自誇本領,或創造紀錄自以為榮,則是另一回事,但不是一位負責任的遠足領隊者所主張。要作如此冒險,一切嚴重後果當然自負,惟切不可叫人模仿或跟從,以免累已兼累人。

 八仙嶺仙姑峰的馬騮崖,位於最近山火大災難地區邊緣,此崖不算很高,攀登難度亦不是頂級,但對於不慣登山的中學初年級少年而言,此崖的危險性確是頗大。往仙姑峰頂,並非必定要登此崖,因為尚有其他路徑可達。當此崖下面的草坡發生山火,若火勢將草坡包圍,草坡上的人唯一逃生路徑是攀崖,不能攀登者便葬身火海。

 本文無意探究此次火災死傷的責任問題,而是從「事前不忘,事後之師」的觀點去討論一位遠足領隊者所應準備的事項。作為一位遠足領隊者,事前對整段路程需有清楚認識,若未行過該路,自已應先試行一次,否則無法了解實際環境。另一方面,也要考慮參加者的適應能力,也就是他們的年歲及行山經驗能否適應該路線。此外,領隊者亦需懂得如何應付突發性災難,若有人受傷,立即作最妥善處理。在遠足時若攜帶一部手提無線電話則更佳,因為遇緊急情況可即時撥電報警求助。領隊者或隊員若受過急救訓練也是最為理想,因為可對受傷者即時作簡單處理。有了上述種種準備,雖不能說萬無一失,但「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基本上已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