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梁榮亨新著旅行狂遊記(三之一)  李君毅

 毫無疑問,以《旅行隊》的形式來倡導經常性的遠足和行山活動,是不需說教的體育課,是不帶講義的地理課,是“以行會友”視人際關係的群育行為。

  毫無疑問,自六十年代起,香港新一代的旅行隊活動,涵蓋香港全面的山和海,這是空前的。他們不重視掌故,他們無視騷人墨客式的旅行,他們以自然現狀為對象,攀崖躍澗,穿越荒野叢林,在所有海島、半島,絕對綑邊。這樣的旅行是新奇的。待一切熟練之後,他們衝出香港,以既有的磨練方式,在境外山海新地,攷驗自己。這己經是人盡皆知的事情了。

  凡事不可空言,雖然他們三十年來,都在身體力行,但人們習慣於“有書為證”——今天,確實有新書為證了。

  梁榮亨這本《旅行狂遊記》新出版,題是:《大亞灣海島探奇,大小鴉洲探勝,港境內外遊》。如此體裁,如此內容,是前往所未有的,這是新的挑戰。人們說,梁榮亨夠勇敢,即指此。

  我經常重視這句話:你若只識中文而不識英文,則對中文只識一半。所言“英文”,只是舉例,換替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皆可。若你只知香港而不知成都,或不知澳門,則對香港只知 一半,換替三藩市、雪梨、倫敦、梧州、南京、杭州皆可以。職此之故,現時香港有識之士,一有機會就往外跑,跑的地方越多越好。

  人們不禁沉思:以著者梁氏自我公開的本身條件而能在境內外到處跑,其原動力一定是非常刻苦而堅持。每見他人動不動就說“無能力,無辦法”,實在是一種諷剌。

  從前我說:南番中順經常往返香港的水客回到鄉間,別人問她,香港怎麼樣﹖她說:香港只有三條街:海傍、電車路、大道中。——嗚呼,只有三條街﹗若然拿那句話改問今天旅行狂,他不可能一口答覆你,他惟有拿出一本《香港奇景探勝遊》和半本《旅行狂遊記》答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