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鴉洲的前途談起       呂沛銘

 八月初,大鴉洲船民中心全部船民已遷離,行友無不希望此島重新開放給遊人。八月七日某報透露,早於一九八零年某大地產機構的附屬公司以五百萬元收購大鴉洲村民整條村及小鴉洲部份地段,計劃將此兩島發展為旅遊區,但至九零年仍未實現。同年政府將大鴉洲用作安置船民,並向該公司轉購部份土地用以建造船民中心,此島從此成為禁區。船民中心關閉後,規劃署正研究大小鴉洲的未來發展,並於年底擬好建設計劃。本文作者預料將重提此二島建設旅遊渡假區,此計劃若實現,則島上即大興土木,其天然郊野環境將難以保持。

 本文作者於本《旅訊》八月期發表《郊野面積日趨減少感言》一文,指出郊野面積日趨減少是無可避免,這是由於土地需求不斷增加所致。土地若是發展為住宅區以配合人口增長,是理所當然,但若作為興建旅遊中心,是否有此必要﹖而計劃中的旅遊中心,是大眾化的﹖還是以少數富裕階級為對象的收費昂貴中心﹖若是後者,則顯然不是必需了。

 八十年代初期,有財團嘗試收購西貢區東部大浪灣大幅土地作為興建私家俱樂部,後因擁有該地的村民索價極高且附帶條件甚苛,結果收購不成。數年前又有財團企圖購買大埔沙螺洞村地用作建造哥爾夫球場,後因環保人士及其他社團極力反對,於是收購計劃暫時擱置。不久前又傳聞另有財團欲於郊區尋地建渡假村而覬覦新界東北的三椏涌,這消息雖屬傳聞,然亦非空穴來風。由此可見,財團在郊區尋地的欲念,何日無之!

 愛好郊野活動者及環保者當然不願看見郊區大幅土地為財團所壟用而使其原始郊野環境消失,但在「金錢萬能」的局面下,抗議、請願、遊行等反對行動皆是徒勞。在郊野面積日趨減少之際,還是趁早參加多些郊野活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