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重遊        蔡炎焜

 南丫島因交通及地形等因,尚未完全開發,得保留郊野風味。上月應友人約,一遊南丫。先共敘於蓮香新樓,隨即趕往碼頭,適索罟渡輪已開,只遊榕樹灣矣。沿途所見,造陸工程不斷使維港收窄,海景買少見少。  船泊彼岸,舊貌依然;洋人是多了,此間尚是彼輩樂土。信步入市集,但見環保之聲,不絕於耳。計有環保麵包,環保紙、畫、手織袋,飾物等;有些是言過其實耳。

 道旁有壹兩售賣海鮮攤子,生意奇佳。試立一檔前,友戲指金絲矷A問漁婦是何魚時,謂黃腳肮O也。友指非也,漁婦堅持,後漁夫出言:金絲是也。若非識貨,必為所欺。

 因時間尚早,兼且惡日當空,乃覓地小休進食。未想與洋客打交道,改為光顧地道茶廳。可喜炒飯水準佳,加上冰凍啤酒,這餐猶勝於大茶樓。繼續前行,但見地產公司所示,租屋或賣價,都比以前翻了一番,平均六仟多方能賃一單位,此一人間樂土,又升值矣。

 至球場前,忽見四處塗鴉示榜,蔚為奇觀。近觀方知是一年方四十許,自稱四川藏女之大作,內容大膽難明。幸無緣得見盧山,尚待請教如何吃和尚肉。轉向洪聖爺灘進發,沿途的菜田,消失得七七八八,前見青綠,今成廣廈萬間。社會進步,欲求清靜,只好放逐深山。既至灘前,灘形依舊可愛,但公廁不見了,只得幾個臨時化學品。此際方興建泳灘設施,與區局大灑金錢作風有異,何況尚待明夏才啟用。若要更衣淋浴,只得光顧木屋是也。

 灘頭燒烤陣地,烽煙四起。盛夏仍有此壯舉,豈不佩服。是日天氣頗佳,時陰時晴,泡在水中可沖浪,躺在沙上可吹風,煞是舒服。

 轉眼太陽西下,不得不打道回府。路經某大食肆,雖未高朋滿座,但見各大小桌上,名片林立;生意之佳,市區食肆可比乎﹖

 船行風平浪靜,惟抵青洲海面,卻波濤洶湧。吾等坐于下層船首,甲柀不停被海水沖洗,清潔無倫,奇景是也。船抵碼頭,因水流湍急,擾攘十數分鐘方能泊岸,此非拜填海所致乎!一日南丫淺遊就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