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旅行者的公德     李光瑋

 在下某日細讀貴會之九六年九月號《旅訊》,內有一文,題為《談旅行者的公德》,由呂沛銘前輩所撰。文中提及三種常見於旅行界的不良習慣,在下對「隨地拋棄垃圾」一論點,深感贊同,故特意一發愚見。

 在下旅歷尚淺,但在每個旅程中,都不幸發現一些由前人留下來的垃圾,或於小徑旁,或於野草間,或於清潭畔,或於綠樹下。本來一幅只有小徑、野草、清潭和綠樹的山水畫,卻增添了不少盲點,令遊興頓減。這些可能只是少數人的陋習,卻掃了所有遊人的興。

 以在下之愚見,此等垃圾可歸為二:不可被生解者及可被生解者。不可被生解者如食物包裝膠袋、礦泉水膠瓶等,百年不變其質;日積月累;最終會變為那幅山水畫的主角。故不應拋棄此類廢物已是不爭之實。

 問題出於那些可被生解之物。此等如紙屑、生果屑、食物殘渣,可否隨意棄於山野,作為「肥料」之用﹖其實此類「肥料」之壞處已詳列於《談旅行者的公德》一文中,恕不重覆,請參閱之。

 跟進事項就是如何去改善。於旅途中,大多數遊人都想盡快將背包「減磅」,輕輕鬆鬆回家,再加上貪一時之便,便習慣成自然;此陋習,似難改。

 如要改善,實在不艱。在下效法某前輩之見解,成為個人之行山不則,就是「背甚麼來,背甚麼走。」既然有能力背這些東西來郊外,為何沒能力把它們背走呢﹖反正登山遠足也是鍛鍊體力的運動,背重一點點走,對身體更有益呀!為後來者及下幾代著想,這些方便實在貪不過。

 上述愚見,若有錯漏,望請各界前輩校對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