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 山 內 蘊      李維安

 九月下旬,本港郵政署發行的「香港群山」特別郵票,甫一推出,即被市民搶購一空,受歡迎程度,可謂一時無兩,未知是否與郵票的題材有關,觀乎普羅大眾對「群山」如此熱愛,實令樂山者振奮。

 群山郵票來源既已斷絕,市價便瞬即飆升,一套四枚面值十一元九角的新郵票被炒至三十五元至五十五元不等,價格禾雀亂飛,如以最低市價三十五元之七折作價折讓,購得此套郵票者,可即時獲利一倍以上。

 明乎此,乃知市民對「群山」的鍾愛,不在於其能為遊人提供尋幽探勝與鍛鍊體能的好地方,也不是陶醉於山色的秀麗,或是欣賞山勢的嵯峨,只因「群山」能於短期內升值。

 行山對人類健康帶來的益處,難以實質價值衡量,炒賣郵票所得,相比之下便變得有如蠅頭小利,只知後者眼前利益而忽視前者深遠影響,可謂撿到芝麻跌了西瓜。

 「人」在「山」旁成「仙」,實非局外人所能了解,但願廣大「郵迷」能透過「香港群山」郵票的推介,加入行山行列,領略香港群山內中蘊含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