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攀險之組織、紀律性    仲小明

 此題已是老生常談,但多次活動中所見,認為有必要重複再談。

 攀險是一項緊張刺激,富有挑戰,帶有危險性的活,每期攀險慕名參加者眾多,旅行隊在組織上、人手安排上會有一定的困難,因此要求每一參加者要有高度的紀律性,服從隊規確保活動安全完成。但在具體的活動,尤其在攀險過程中,偏差卻是極大,有些行友憑一時之意氣,我行我素,爭勝好強,置領隊,工作人員之勸告而不顧,獨斷妄行。更有甚者,出言不遜,語帶煽動、挑釁,給進行中之攀險更增添潛在的嚴重危險。

 在競技場上爭勝好強無疑是取得佳績的動力,但行山攀險旨在推廣郊遊、增強體質、鍛練身手,發揚團體互相精神,使行友乘興而行,盡興而歸,切忌個人英雄主義。如果每一行友都各自為政,既不是成為一群烏合之眾,試問要組織行山隊又有何用﹖雖然行山隊不是甚麼紀律部隊,只是由領隊和工作人員組成的一群攀山愛好者。但在荒郊、密林、溯澗、綑邊、攀險甚至天氣變化均有可能發生意外,此時要靠經過訓練的領隊,富有經驗的工作人員和大家的智慧,來避免和擺脫困境。如果行友脫離隊伍個人行動就極容易發生危險。某,些行友如果真的認為隨隊不夠自由,不能發揮個人之才華,大可自行活動,或自己組隊,不必隨同他隊,既然選擇跟隊,就請遵守隊規,尊重領隊及工作人員的安排。

 攀險前,領隊會指派專人做探路、繫繩等安全工作,如行友沒有受邀請出手相助,即使身忙絕技,此時也請在安全地方稍候,切勿擅自行動。據筆者之觀察,大多數喜歡擅自行動者都是些對攀險之判斷力、技巧上均未成熟而自以為是的《勇猛者》,一時血氣方剛,勇字當前,置生命而顧。

 懸崖峭壁大都聳立在狹窄的澗間、谷底,一但踩下碎石,很容易擊中下面等候之行友,造成傷亡,因此要求參加者遵守秩序,逐個上攀,切忌爭先恐後,一窩蜂擁而上,稍有閃失輕者帶傷,重者粉身碎骨。請珍惜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千萬不要用寶貴的生命來爭勝好強。尤其是年輕的朋友,年華正茂,來日方長,只要小心謹慎,安全第一,不與他人爭一日之長,志趣不消,將會其樂無窮。

 另外旅行隊之工作人員,最好佩帶工作證,或有統一的標誌,使每一行友能清楚辨認,以免發生混亂及不必要的誤會。

 最後以行、山、攀、崖起韻作十六字令為結語,此拙作乃個人之意見如有錯誤請見諒,或能稍起警戒將感謝不盡。

十六字令

 行!隨隊郊遊少受驚。遵規令,隊友顯真情。
 山!高峻綿延未懼難。堅持練,仿似踏泥丸。
 攀!峭壁懸崖百丈淵。休逞勇,慎恐入青天。
 崖!勒馬回頭笑靨開。平安道,更上數層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