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文物徑        方向明

 在下在上個月初,索取到第十九期《旅訊》時,獲知一則有關政府當局,正籌建一條百年發展史文物徑,將有關主題的歷史建築物,有系統地串連起來,成為旅遊閒逛路線,頓然感到非常巧合,而且喜於得人認同,事關本人曾經以「荒島」的筆名,在《正剛旅行隊成立二十三週年特輯》中,投了一篇《都市遠足》,內容與當局籌建的目的,巧妙地不謀而合。

 查實有頗多香港市區內的重要歷史遺跡,都被市民甚至旅行者所忽略,那些埋沒於市區的建築物,大部份都是深藏舊區之中,市民一向甚少踏足,即使在重建中的地區,又被新建築物所淹蓋,很少人會留意到它們的存在,那些在過去對歷史產生重大影響和關連的建築物,無聲無色地消失市區之中,亦在市民的腦海中減退。

 有時旅行者的注意力太集中郊區歷史文物、建築之中,卻不經不覺地把市區古蹟沒煞,而市民,又因久缺途徑而無從入手,雖然博物館與古物古蹟辦事處致力推介,無奈只是紙上談兵,市民未能真正獲益。

 如今當局注意到這個需要,並積極籌劃,無論對廣大市民、抑或旅行者都有莫大的裨益,而那些建築物和古蹟,亦能夠發揮到歷史見證者的重要任務,而市區內其還有很多歷史物可以出現第三、第四、第五條……的歷史文物、古蹟徑,希望有關當局可以積極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