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朱志耘著《旅行風氣兩談》四之一  李君毅

 朱志耘著《旅行風氣雜談》,《旅行風氣新談》,分別撰於1978年及90至92年春,時間距離足十四,而於1996年10月合訂印行。如以今天初讀者新讀、重讀計,由始撰至丹前跨十九年。攷著者投身登山臨水,連帶執筆寫作,保守估於1965年,今以1997歲首言,“行”而又“述”者跨三十二載。以運筆暢順,語意親切,讀者認知常新,每有共鳴感覺:這是本書的優越處。

 從前歷史,說到某人年青時入朝做官,做了三十多年,則曰“君少壯登朝,至於白首”,昔時因各種生活條件不及現代,讀書人多早衰,說不定六十左右或五十歲起,已成白首,然弗論如何,指歷時三至四十年以外,是肯定的。

 今假定不管頭髮白不白,“白首”二字泛指五十歲未到或以上,以著者投身為行友以迄於今日,亦可稱:“君少壯登途,至於白首。”

 這樣的經歷:讀書,做事,登山臨水,撰述……,不是很難得的麼?這樣的表現,以今日香港人《惶惶終日,另有所託》言,不是越發難得的麼?

 我們實際看,此書平白流暢,可作為普通閱讀的書,然而不屬於消閒的書。

 這是一本專門性的書,著者親身經歷一個世代(三十年),紀前敘後,字字真言,簡直是一部《香港境內旅行近三十年發展史(及其前)》(1965—1995)。

 若拿這本書作為讀四年書的大學學士論文,這是優異的論文。但實際說,二十多歲的大專畢業生,可沒有如此長期切身的經歷。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