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言詩(攀東馬肚)       仲小明

大同右坑東馬肚,循澗躋級跨馬鞍。
惜日闢徑闖險關,而今重徑亦艱難。
峭壁懸崖一線隙,莽林荊棘把路攔。
朽株枯藤如陷井,浮沙碎石使人寒。
塹壑行友俱沉寂,突暴驚呼飛石彈。
烈馬發性拋眾將,齊心合力挽狂瀾。
鐵扣五繩縳馬肚,絕處危境轉為安。
牽韁安然騎馬背,豪情縱馳越峰巒。
眾手輕拍撫馬首,越崖攀險穩如磐。
駿駒一嘯沖宵漢,騏騰萬里領域寬。

漫言胡扯

 不知為何﹖一時興起,心血來潮,既無目的,又無意向,欲憑借郊聯會之旅訊,漫言胡扯一通。

 記得《紅樓夢》中有首《好了歌》首句言道:《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余等雖時常出沒於深山老林,卻恐道行尚淺,暫時尚未有人修練成仙,還屬都市世人。故或多或少,覺與不覺中會捲入功名利欲之爭,勢所難免。此或非余輩之過,可怨現實而使之然也。每週均在激烈相爭,緊張而度,得一日方可休戰,實屬難得,極需鬆弛,靜心清腦。郊遊遠足回歸大自然,無疑是最佳方法之一。行友來自各行各業,基本上無功名之爭,又無利益衝突,借假日做一日神仙,怡性逸情,旨在玩得開心。香港旅行隊不下數十,大都是不謀利自願組織,參加者可自由挑選,合意則隨。隊有成望,路線精彩,擁躉自多,反之則少。各隊尚有基本行友,也非固定資產,或有變故,亦有不食周粟而忠於一隊,自然而自決。筆者曾經歷《早請示,晚匯報》的年代。幸香港各行山隊無此一例。

 物以類聚,人似群分。出隊愈多,識友愈廣,交往中,三、五成群,交談甚篤,漸成知己,實屬平常。行山者目的或有不同,但乘興而行,盡興而樂,應是一致。盡興中,忘乎所以,口不擇言,天南海北,胡天扯地,以至互相嬉褻,風花說月,亦思見慣。或有錯言,言者無心,聞者莫怪。欲逐鹿江湖之席位者甚是寥寥,更況自立乎。《志小不可以語大事》,杞人憂天矣。

 俗語有云:青菜,蘿卜各人喜歡。就行山而言,有喜漫步,有喜跑山,溯澗,攀險、綑邊、闖林、尋幽各有所好。行友中有對古蹟遺址、路徑變化、地區變遷,頗為注重,并加以報道。遠足路線、遊記、議事、評述亦有著墨。目的提倡推廣郊遊。文學愛好者趁興舞筆弄文,以助雅興,使郊野活動多姿多彩。文章寫與不寫,取決於個人時間、心情、體裁、靈感都多方面因素。寫時《無意苦爭春》,相信不至《一任群芳妒》。不寫時亦不會遭人揣度思疑。

 一樣米養百樣人。行友脾氣、性格、處事各不相同。真所謂人生百態。但興趣卻相同,經過一週世俗繁務,週日遠足於郊外、寄情於山水,縱情奔放,樂其不憊。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是非矛盾,看來這已是顛扑不破的真理。但希望在出隊日稍能克制收斂,免一日是非閑言,尤不以色示人,七情上面為佳。倘若郊遊遠足,仍不能避其閑,使耳根得以清靜。真不知何處更覓得世外桃源。難道定要遁入空門,面對一簾黃幃,兩盞青燈,手敲木魚,口吐梵響,方能超世脫俗,免傳流言蜚語﹖嗚呼!我佛慈悲!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