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文

 郊聯會聯合旅訊第二十四期,由方向明君撰寫的一篇文章「唔險都唔多人玩」提及某隊96年攀黃嘉石澗的「慘情」,令筆者勾起無限的回憶……

 96年中早上十時,天氣晴朗,陽光普照,一行八十人,浩浩蕩蕩于鹿頸南涌啟步,魚塘柳堤村舍林蔭小徑入溯黃嘉石澗下游,飛瀑大潭不少,壺穴是此澗之特色,某些旅行隊祗攀遊此精華段,作為一日的旅程。

 到達大路左方往尤德亭,右轉可折回南涌,大隊跨過大路直溯澗途,泉伴大休時,領隊宣布A組(初學行澗者)到此為止,約十餘人走回大路,其中四位年青女子,討論下半程去﹖不去﹖某隊領隊之一,在旁勸諫:「不用怕,有我在妳們身邊,怎樣艱巨都可克服」。信心十足,這位領隊本出於好意,希望大家能夠溯至源末,怎料惡夢開始(筆者不是責備他敬佩他的冒險精神),起行沿左源前進,一會兒中游小休,行友報告,一位年青女行友,舉步難行,雙腿發軟,要稍作休息,半小時後,見三人行出現(二人挾著女行友)一拐一拐的,腦中想著如退回大路,澗途遙遠,落澗增加危險,澗旁草木叢生,寸步難行,繼續逆流上行,溯澗至源頭,已是傍晚六時,天色漸暗,四周密林山谷,行友們站立良久遂派兩個領隊帶領,探索開路,帶領大部份行友上山頂,另一組山谷等候尾隊會合,約晚上七時尾隊到達,一夥兒十三人摸黑前進,手握電筒分組相隔二十公尺站立,方便照顧,跌跌踫踫,晚上八時半到達黃嶺山坳。山下點點燈光,晚風吹來,倦意全消,休息片刻,二人左右扶著女行友慢步下行,這晚月色灰暗夜行山野,倍感吃力,步如蟻行,倦了,休息,再休息,腦中不時浮現「呢次重唔死,十年道行一朝喪」哈哈,這段路程走時非常艱辛,此位女行友垂頭哭泣,多可憐呀!

 彼此互相幫助,黑夜中徐徐前進,行友時有說笑談天,帶來輕鬆的一面,沿石砌古道下垂直走,此刻特別留心,免生意外,晚上十一時,達鶴藪水塘,踏著水塘車路,半小時後村前電召計程車,乘車至粉嶺火車站,時而深夜十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