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活動的發布渠道     李維安

 旅行活動訊息的傳遞,習慣上,全賴設有旅行版或社團消息版的報章代為發布,多年來,沒有甚麼重大突破,故每被視作唯一途徑。基於商業上的理由,報章會對主辦機構徵收若干費用,但不辦交通者在個別報章可以獲得豁免,這點,對全無收入來源的部分旅行隊伍而言,無疑得到很大幫助。近來,亦有部分報章闢設專版,免費刊登旅行活動消息,可惜只是聊備一格。

 至於行友在獲取上述資訊之時,付出購買報章的價格,實屬在所難免,對於已習慣閱讀附有旅行版報章的長期讀者,當然不會構成額外負擔;否則為了一頁(或更少)旅行資料而購買一份不是慣性閱讀的報紙,如果不是認真投入或是需要剪存資料的話,未免有點浪費,但是為了洞悉大部分旅行隊伍的動態,這筆開支便不能節省。

 面對上述問題,聰明的行友自有其一套應付方法。本港各公立圖書館報刊閱覽室,備有各大報章供市民翻閱,此為免費獲取旅行消息途徑之一;參加者於旅行活動期間,向隊方索取預先印備的行程表,這是另一選擇。更有部分行友存錄旅行隊伍電話號碼,有需要時則直接查詢,甚或留下傳真號碼予隊方,以便日後定時收取該隊的最新活動消息,亦不失為可行之法。

 香港郊野活動聯會專為刊登團體會員旅行活動消息而出版的定期性刊物-----《聯合旅訊》(即本刊),可在多處派發地點免費索取,令隊方與行友間的溝通,增添另一渠道。

 至於部分商業性質旅行活動主辦單位,定時以專人在繁忙地區派發活動單張,以圖爭取更多顧客,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這種處理手法雖非財雄勢大者專利,但非一般旅行隊伍可以效尤。

 隨著國際電腦網絡急速發展與多媒體電腦在本港日趨普及,為旅行活動訊息電子化製造不少有利條件,近期已有個別旅行隊伍設立網頁,將活動資科透過電腦網向外界發布。雖然,利用國際網絡去傳遞地區內的訊息,似有小題大做之嫌,而成效如何,亦有待時間驗證,但總算在這方向踏上第一步。況且,能夠讓全世界擁有可瀏覽網頁功能的電腦用戶,都有機會知悉本港這種形式的旅行活動,已是「值回票價」。

 綜觀上述眾多途徑,基於不同背景,方便程度亦有分別,隊方與行友當然知所抉擇,旁人實難越俎代庖。反而,如何加設渠道,使訊息廣為流傳,令從未接觸「旅行」這項活動的市民,由初步認識以至了解,甚或達到投入,從而將之發揚光大,方為值得鑽研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