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活動成功的三大因素 - 天時、地利、人和
呂沛銘

 中國古代將「天、地、人」三種因素稱為三才或三德,「才」與「德」均含「吉利」意思,這三種吉利因素的全稱是「天時、地利、人和」。要使一項計劃順利進行達到成功,無論是大至治理國家或小至舉辦一項簡單遠足,都需要這三大因素所帶來的便利,暑期活動亦不例外。每年七八月是暑期活動時期,故特談這三大因素與暑期活動的關係。

 (一)天時 主要是天氣因素,香港夏季天氣是熱帶季候風型,也就是暴雨與颶風最為頻密的季節,因此香港的暑期氣候實不利於戶外活動。現代先進科技所能作最長遠的天氣預測是未來一星期的情況,而暑期活動卻於數月前已做好計劃,因此活動之日的天氣是否理想祇能倚靠運氣。若遇大雨、颶風或雷暴,活動便須取消、改期、或變更形式,這是為了安全,任何人不能怨天尤人。

 (二)地利 在地利方面香港環境基本上具備足夠條件,無論是陸上或水上活動,皆能在香港境內找到適合場地,即使屬挑戰性的節目如攀崖、野外求生、荒島生活等,均可在香港境內舉行。在設備方面,唯一不足夠的是用以舉辦暑期活動的營舍數目不多,難以滿足大量需求,尤其是公開給大家租用的。宿舍節目如租不到營舍,唯有取消或改變節目形式。

 (三)人和 「和」字具廣泛意義,不僅是和氣或和諧,而是所有人為因素的互相協調,這些因素是活動主持者的領導才幹、實施經驗、策劃知識、應付緊急事故的能力等,此外,尚包括活動參加者的合作、團結、守紀律、重公德等。可見人和所包括的因素甚為廣泛,而且這些因素是互相影響,其中一種的失利可牽累其他。

 人和亦稱為「人為因素」,是三大因素中最為重要者。即使已具備天時及地利,若不能實現人和,節目亦難以順利進行,甚至終歸失敗。

 本文雖說舉辦暑期活動需具備這三大因素,事實上,任何戶外活動均需這些因素。從另一角度觀看,試檢討一項失敗的活動,便可察覺失敗原因總不離這三大因素的失利,可能是其中一種或超過一種失利所引起。以去年八仙嶺山火大災難為例,其基本始因是缺乏地利(即地形不利)及人和(非謂不和氣,而是領隊者在路線策劃上有問題),蓋領隊者不宜帶領無攀山經驗的少年登仙姑峰。當然若無山火出現,這次慘劇不會發生,但試辦這項頗大挑戰性的節目,實是冒著失足跌傷的危險,若是平安無事,則是十分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