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登九徑途 適逢濠雨注     笑行

 去年三月十日與朋友阿輝上九徑山遭遇大雨的情形至今記憶猶新。記得那天筆者與阿輝均因膝部傷痛,不宜遠行,跟隨錦繡旅行隊作逍遙遊,大休後覺得尚有餘力,遂決定縱走九徑山。在掃管笏,九管坑隔離沿山脊上山,當時天雖多雲但能見度極高,大嶼山鳳、凰兩峰清晰可見。翻過兩、三座山峰後,烏雲瞬息間佈滿天空,濃霧隨即籠罩著全部空間,人彷彿墜入虛無飄渺中。見此情急忙覓路下山。在地圖和指南針的幫助下,一路向西南下行,準備回落麥徑第十段。雨就在此時毫不留情地傾倒下來,風亦不甘示弱拼命地吼叫著,想把我倆拔地捲起。倆人小心奕奕穿林滑坡徐徐下落。九徑山南側有一條深而寬的引水道非橋不能越,而橋卻寥寥幾座,如摸錯位置冒然下行很可能遇到懸崖峭壁而發生危險。因此一路行一路避險路在濃霧被風吹散的散那間觀看地形及橋的位置,如是幾經艱辛周折,終於平安落到麥徑。此一經歷十分難忘,當時作了一首七言古體以示為念。

  隨同錦鏽逍遙後,餘興未盡九徑走。
  須臾昏沉雲煙滾,剎時風嘯林濤吼。
  霧濛茫茫失徑途,雨打陣陣石坡陡。
  勢欲圍困摧日輝,自若談笑一揮手。

  今年五月十八日約幾同好(阿輝亦在內)溯九徑西坑登九徑頂落丹桂坑。起步時烈日當空,氣溫在三十度以上。幾人沿狹窄陡峭的九徑西坑上溯,由於連場大雨澗水豐沛湍急,攀登頗感艱辛,當行至一半時南面天空開始昏沉幽黯,烏雲迅速向北推進,閃電、雷聲接踵而至。我們還在猶疑時,風夾著雨扑頭蓋面地打了不來,給了個措手不及。幾人望著天空,發現閃電雖激,雷聲雖響但不停地向北飄移,不至構成危險,雨雖大,風雖疾也不會持久。商量後決定繼續上攀。澗道被雨水沖刷更濕滑難行。唯有小心意。出澗後,雨過天晴。登上九徑極頂眺望遠景,頓覺心懭神怡。轉入丹桂坑,該坑寬暢開揚,石巨而坡懸。幾場大雨使溪水漲滿飛瀉。此正是嬉水樂園,幾人隨瀑逐流,滑水沖潭,緊張刺激,喊聲連天,樂而忘返,追思起久己忘卻的那一份童真的瀾漫。

  此次重上九徑山,又遇雷電風雨,卻有一番不同感受,故又作五言古體一首,待後回味之用。

  斜狹九徑坑,峭壁舉足難。  陡壁無迂轉,岩隙淼流湍。
  回視南天沉,風驅霾雲團。  閃閃電光擊,隆隆雷聲寒。
  風馳群樹舞,雨注溪水漫。  淒淒行者慘,危谷何處安。
  偏向山巔行,既肯回頭鑽。  坎坷石林路,移步覺蹣跚。
  雨過山嵐清,極頂助目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