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 領隊手記   春秋旅行隊  廖志文

 怎樣才算是一個合格的行山領隊呢?路線設計,目的地的了解,行進間突發事件,如行友跌傷,包扎止血傷口醫療常識,攀爬危崖險壁,引導行友從安全地方或適當地放下繩索扶助,須要結繩技巧,行進間前鋒領隊,殿後尾隊互相配合,加上隊中基本服務行友幫忙,這段愉快旅程便順利完成。

  作為資深領隊,經驗不可缺少,經驗是時間累積,並不是曾經參加某些短期領隊訓練班,領有「牌照」,便可應付,當然,筆者不是卑視這些課程,初學行山者,吸收行山知識,不斷實習,參與不同類別旅行隊伍,如專長於乘船穿洞、考古性質、烈日走山,攀澗活動,培養個人各樣才能。

  領隊、行友之間協調不能輕視,何出此言?話說某年某次馬鞍山東馬肚,當天早上沙田結集,慕名而來者眾多,人數五、六十人,領隊警覺本能「打雀」的眼睛投射在行友身上,奇裝異服!其貌出眾!非也,正探索生面口(並非時常走危險路線)的人,希望勸喻切勿來犯,明珠另投,屢勸無效。

  馬鞍山山勢雄偉,危崖險要,沿澗上溯,迎面絕壁山谷,領隊起步前略述此區碎石峭壁特多,務必小心,領隊先上巖壁拋下救生繩,行友逐一上拉,先前的數位「生面口」行友,腳擺之字形步伐走動,石塊橫掃,轟隆轟隆直滾山谷,慘叫一聲,擊中一位行友脊骨,倚在石坡呻吟,狀若痛楚,休息一會,傷勢並不太嚴重,兩位服務行友扶持,慢慢上攀,安全到達頂峰,散隊後送往醫院治療,僥倖皮外擦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