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攀澗時遇雨的安全問題    呂沛銘

 拙文《從暴雨難測談到攀澗安全》(刊《聯合旅訊》九月期,以下簡稱「上文」)完稿交旅訊編輯部後,發生遠足者在雨中被山澗洪水圍困事件。據八月十日報章消息,某青年中心九名會員與兩名導師在馬鞍山郊野公園舉辦遠足訓練時,「途中突風雲變色,颳起大雷雨,十一名師生在一處石澗上遇山洪暴發,水位急升及腰,各人被洪水圍困,幸導師臨危不亂,以手提電話報警求助,消防及警方到場後,在大雨中以繩索將各人逐一帶離險境。」(轉錄自八月十日《星島日報》,下同)。這項消息對郊野活動領隊者頗具「事後之師」的參考價值,今討論如下:

  (一)當日「初時天氣放晴,未幾即下毛毛雨,......大隊如常登山,至昂平山腰時(筆者按:此是馬鞍山的昂平,不是大嶼山的),突然風雲變色,颳起大雷雨,......雨勢愈見滂沱,各人避無可避,加上山路泥濘,導師不敢貿然上山。」這次突然出現的暴雨,似是筆者於上文引述天文台所稱連現代科技也難測在何時何處出現的突發性暴雨。

  (二)在大雨之際,「行山隊步至一條剛路過不久的石澗,發現石澗突然洪水暴發,原本淺淺的溪水,突然急升至米多及腰。」這正是筆者於上文所述在下雨時石澗突然出現的洪峰。

  (三)該遠足隊領隊者攜有手提無線電話,以備遇緊急事故時與外界聯絡。在這次遇險中,手提無線電話果然發揮立即求援的功效,這是郊野活動領隊者的殷鑒。自去年八仙嶺山火大災難之後,很多郊野活動領隊者都覺得手提無線電話是活動進行時不可缺少的裝備。現在購置一部手提無線電話的費用比以往大為低廉,青少年中心及社區機構宜購置最少一部。

  (四)筆者於上文提及,攀澗時若突然下雨,應立即離澗,即使雨甚微細也應如此。此次雨中遇險,活動領隊者似乎未有攀澗經驗,雖然節目不是攀澗而是遠足,但在暴雨中越過石澗,實屬冒險,領隊者或未醒覺山洪可能於極短時間內出現。此時應避免越澗,而應改用其他路徑,即使路程走遠了,為安全計這是需要的。

  或有人問:在攀澗之際若遇雨而應立即離澗,如果當時所在位置兩面都是峭壁或密林,豈不是無法即時離澗?事實上的確如此。因此在夏季舉辦攀澗時,還是選一些地形有便於中途撒退的澗為上策。另一方面,領隊者亦應預先探路一次以了解該澗的環境。對路徑有了熟識,遇危險時可避免出現亂局。這點拙文《遠足領隊者的事前準備》(刊《聯合旅訊》九六年七月號)已強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