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人物」     方向明

 剛讀畢三十期《旅訊》,由「春秋廖老總」所寫的一篇「領隊手記」時,身同感受,尤其是當中提及陌生面孔橫掃碎石的一幕。

  其實不單是「信心十足,經驗不足」的行友,原來同樣教領隊和各行友極為擔憂的,還有那些「見慣見熟」,而且資深的「危險人物」!

  當旅行隊開條險線時,那些「危險人物」都會不約而同地出現,可謂「唔險都唔玩」!縱使他們擁有一定的闖險能力和技術,無奈其「自私」、「習慣」、「大意」及「表演慾」害得領隊和行友們皆叫苦連天!

  每逢在險位之處,尤其是充滿碎石的地方,例如碎石崖、碎石河等,這些險位,一定要逐個逐個循一條比較安全的途徑經過,而且切記放輕腳步,每一步鬆散的岩石只可作為「借力處」,這些要點其實一早已經清楚。但原來有部分行友的「腳頭」特別重的,絕不放輕腳步去避免移動途中任何碎石,喜歡踩哪一塊就哪一塊,幾乎每一塊踩過才安樂,完全意識阻止碎石移動,極易波及到隨後的行友。好!不要緊!又要跟到隊中最後,任推任瀉也毫不要!但係有些偏偏不聽,明知自己「腳頭重」,又大意,失驚無神連「唔該」都無句就突然插隊搶先攀上,他他們不是幫手協助,只想盡快上去或者爭取有利的位置去影相、讓自己小休,但這個舉動會很容易令其他行友失去平衡及移動到其他連住之樹藤碎石。有些自以為身手超凡(或者真的不錯!)的行友,不依循大隊行進路徑,在另一邊自闢別途,有時在大隊上方險峽碎石邊出現,突然又穿在大隊下面的樹林,當大隊繞林避石作「之」字上行,他便以直線爬頭,永遠從最危險的一方行進,簡直當行友是觀眾,自己作「玩火自焚」的表演,他在上方行經,為大隊添一分危機,於大隊之下方又令大家多一些顧慮!而且萬一在自己自創小徑上出了事故,大家更鞭長莫及!

  不過有些行友「似跟非跟」,與大隊玩個「大墮後」,永遠都喜歡在比殿後還要後一段慢條絲理的跟,一樣叫大家頭痛。很多時大隊上到半山,他們還在山腳欣賞一番後,才施施然上山,如當中要繩索的壁位,及要注意的潛在危險的地方,有時真係唔知好否理他們?不理他們的話,恐防他們出危險,理他話又會拖慢大隊應有的速度,令行程大失預算!害人害物價!若果出了甚麼意外,行得那麼後,係無人會知的!

  除了以上例子之外,其實還有另一些「危險人物」要多加留意,待下一次再舉例。

  總之無論行友的身手如何超卓,為了顧及大隊的安全,必須遵守旅行隊基本的紀律,紿終旅行隊是一支隊伍,既然參加此隊,絕不可以以個人私利建立於大隊的安危之上,否則請他們不要出現旅行隊,懇請那班「危險人物」收一收斂,讓旅程玩得既愉快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