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培發

 翻閱近幾期月訊,難得幾位發燒友,利用空餘時間出刊了一些以香港山水、溪澗為主題的刊物,在香港這個功利的社會中,這是值得我們欽敬的。

  出版、寫書可用「可喜、可悲」來形容。「可喜」出書將自己的經驗與眾人分享,算是一點兒的「社會回饋」(Social Feedback),「可悲」的寫書相當辛勞,有時搞到六親不認,將自己鎖在書房裡,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同時辛勞與回報實絕不相稱,「可憐」的程度,你要信不妨問問作者吧!小弟絕無「吹牛」。

  走入書局內,有關香港的旅遊書也不下十本,不知你有沒有發覺我們的香港旅遊書寫得好「另類」,如祈麟峰先生所寫的奇山險巉、幽溪良灘,或梁榮亨兄的香港奇景探勝遊...,識貨之人個個愛不釋手,但市場上究竟有多少這樣的識貨之人呢!如作為個人的一個心願,與眾人分享,這還可接受,但如以「市場需要」角度來看,這就不被樂觀了,因社會上的「柴娃娃」遠較「識貨之人」多很多。說句心底話,我個人對他們的心願和理想,是絕對認同的。

  平心而論,要搵一本另類又刁又鑽的香港旅遊書現在不難的,但你有沒有發覺我們很缺乏一些「一家大細遊」的旅遊書,即是說除了介紹旅遊點外,並不單指歷史古跡,一些遊樂區、百貨廣場、甚至靚景碼頭,還應包括那裡有什麼平靚正食肆、好玩意、靚手信...之類。老實說,我們雖生於斯,長於斯,行山個個經驗豐富,但要集玩食賞交通...,就未必人人知曉了。

  我個人很欣賞台灣戶外出版社所出版的台灣導遊書,對省內各縣各鎮各市的旅遊介紹相當全面,可惜香港就是沒有這樣的書籍,認真遺憾。

  講到市場,我個人是「睇好」的,但所投下的人力和心力是相當可觀的,出版社未必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