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 領隊手記     廖志文

 為何組織旅行隊,行友常常提出此言,筆者個人感受,獨樂樂,不如與眾同樂,每天辛勞工作,假期、星期天郊區接觸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消除工作壓力,精神得到慰藉,患上精神病的機會也會減少。

  領隊在旅行隊中地位極重要,由起步至終點,旅途中過程並非三言兩語可道盡,起步前向行友略述旅遊地點,留意全隊安全,如發生意外,互相幫助,增加彼此友誼,領隊與行友之間,提供學習人際關係的理想場地,大家沒有利害衝突,友誼一般發展良好(不分男女)。

  領隊與行友面對事情觀點,常常有些矛盾的地方,例如攀爬陡坡、峭壁等,某些行友(隊中三、兩位)不聽指示,隨意亂走,石塊、枯樹倒下,後行者沒留心,意外便發生,逞一時的方便或威風帶來危機,領隊的觀念,每事顧全大隊安全,順利渡過,行友(某些)祇念個人才能,自己可能成功到達某地,但他(她)們判斷力不及領隊,有些行友「蒙查查」隨著,前不能進,後不能退,險象橫生,那麼,領隊是神仙?!不,經驗,兩個字,三兩知己行山樂,來去自如,路線很快完成,試想想,一隊四、五十人的旅行隊,有新行友,基本行友,所謂技術參差,對於新行友不了解,估計錯誤,初時領隊都會時常重複犯錯,錯誤中吸收經驗,將行友分類,這一撮走右方,那一撮向左方,危機減至最低點(並不是百分百無恙)。或者有人問,甚麼路線最難控制危機,筆者認為溪流深谷比較行山線者困難,一般山線者,山徑明顯可見,氣力充沛,橫越數座山頭,溪流深谷四伏,碎石滾下,塌山泥,溯澗進行中,天氣突變,水流暴漲,山洪暴發,溯澗領隊面對周圍環境等等,非常小心,預防未來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