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李林

 在置富花園南面的山坡,是一片茂密的草林,從華富望過去,總會見到那兒的草與整個山是不同色的,是帶有特別鮮艷的色彩。筆者有次與朋友到這兒探索,發現林內竟別有天地。

  從華富消防局對面有一條東路上山,沿路上行會經過私人花圃也可抵達一射箭場。在路的左面便是這片草林,當中有一山澗分隔車路與草林。由於我們的目的為探索故捨車路而沿澗上行。此澗源起奇力山,流入華富。因未能確定這澗道的名字,故大膽稱為置富南坑,因其在置富花園東南面。此澗下段已被污染,水濁而帶臭,沿澗上行見有一些水務設施,不久便行至一道石橋底,仍轉上橋面步入這條地圖上也有標明的車路。可是好景不常,原以為好走的車路已被樹枝,野草蓋著,漸漸連路也消失了。一組人在林中被草木包圍,前無去路,走回頭路又不服便,仍在林中強進。忽然發現林中有石砌建築物,於是設法走前看看。穿過重重險阻後,發現竟是一幅巨大石牆,其實說是城牆也不為過份,因它有高十多二十呎,牆上更有規律的牆眼。一組人爬上牆上希望進入「城」中,但因牆太高行進有困難,幸好有大樹作樓梯,一組人終成功進入這迷城之中。

  迷城面積不算小,但已很久沒有人到訪,一點兒垃圾也沒有,樹木也不見有被破壞的痕蹟。真想不到在這兒也會有這個未被破壞的遺跡存在。從「城」中的建築格局來看,這兒曾有樓房,也有似牛棚,馬房的架構,而且佈局齊整,絕非僭建寮屋。是有計劃的。

  我們視察完後拍了檔案照片便打算覓路下山,但可惜望見民居及車路也沒法找到正路離開,於是決定沿草林山坡下山,因知道山澗就在下面。草林的草長得比人還要高,撥草覓路就在草上游水,有人戲言為「游草」。這種享受又是一難得經歷。最後終接回臭澗(置富南坑)出華富

  事後考証,相信林中的建築物為以前牛奶公司養牛的牛棚或工場,為保護牛隻於是設有圍牆,但後來廢棄,以致成為現時的迷失世界,至於那一片嫩綠的草林想必也是專為養牛而種的草吧。以上純為筆者的推論,如各位對這地方有何資料補充或打算了解多些及要求圖片,可以用電郵聯絡我。

  我的網址為 lllau@netvigat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