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行」     方向明

 由於自己的工作是返五天半的關係,除了在星期日跟旅行隊玩足整天之外,都可以跟隨專在星期六下午開始起步的旅行隊多走半日。兩年來已成為習慣,由「週六馳騁」到「週六行」,自己仍然對週六半天遠足樂此不疲。記得一年前秦領隊暫停「週六馳騁」後,令各位玩慣玩熟,完全「上癮」的行友對「週六」的渴餓,難忍難耐。直至兩個月後,「險峰」曹領隊創辦新一隊「週六行」,一班志同山水、樂於尋幽探秘的行友又可有多半天盡興,一解舒懷。

  「週六行」雖然只得半天時間行進,卻不是別人所想像中那般優悠,相反正好好爭取時間,把平日一般旅行隊整日的行程濃縮成半天遊,半天內上澗落坑、攀險越棘、摸黑夜行,都是家常便飯,所以這隊其實並不適合初次隨隊遠足的初哥。但凡事總有例外的,今年有幾名初哥憑著決心,被我們磨鍊成為可以應付一般攀險之旅的行友,其進步之神速,令各行友都感到意外。當中不少女行友,有文員、社工、護士、甚至教師,縱使平日外表斯文大方、文質彬彬,不過一旦來到共奔山水,便完全不理滿身盡是泥濘臭汗、頭披枯葉蛛網、手腳被棘刺岩石劃花刮損,量力面對旅途中種種艱辛和危險,享受由旅程帶來的刺激及樂趣。

  除此之外,隊中不少行友皆為星期日旅行隊的領隊及服務行友,雖然星期日各自要負責帶領所屬的旅行隊,但每逢星期六,「大癮」的他們雲集在此,既可共享山水之樂,又可以作互相交流切磋,增廣大家見聞之外,更豐富了其旅行隊的路線及技巧。

  講到「週六行」,不可不談領隊曹耀光先生,他是筆者所見各隊的領隊之中,脾氣最好、為人豁達大方,而且好客,相信不少曾經接觸過他的行友不會否定。在星期日還要兼負「險峰」的曹兄,帶隊時相當小心謹慎,稍有峭峻險位便設好繩索,並且增派人手協助,以攀險為主的旅行隊來說,他是更著重安全。但不時帶給行友不少莫名的驚喜,例如很多時玩到五時多,無論如何,還要找條明澗荒坑,上攀下溯,不少也是臨時「加料」的旅程,筆者下澗的身手,都是從那隊操練得來的。夏天雨季,澗水豐盛,雨後山坑流水急漲,經周詳計算之下,通常也會涉水入溯,欣賞雨後瀑布飛花、萬馬奔騰之奇觀,當然要做足安全措施、視乎實際情況下方可進行。但至少我們應付雨天溯澗時,有一定經驗去行進和應變,實踐全天候旅行的方式,筆者在「週六行」,的確學會不少技術及累積一定經驗。

  曹兄每次出隊皆必印備大量有關當日行程的參考資料,開支頗鉅,我們曾經多次捐款贊助影印費,都給他一一堅決拒收,行完後還間中自掏荷包請行友飲汽水解渴,又為生日的行友買蛋糕慶祝......太客氣了!但我們除了感到很不好意思之外,也沒拿他辦法!只好在此向曹兄講聲「多謝」!領隊深得民心、行程充實,在「週六行」,過了一個收獲極豐的一年。

  每年「險峰」隊慶,都是無聲無色地悄悄渡過,或者這是與他處事十分低調有關,絕不愛出風頭。而今年的十二月初,是「週六行」順利渡過了第一個寒暑的大日子,相信很多未有接觸「週六行」的友隊和行友也未必知道。筆者希望藉此向領隊曹兄,以及各位一直支持「週六行」的擁躉謹祝並慶賀「週六行」成立一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