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慨        方向明

 一直都覺得每一位旅行者,應該有一顆「自知之明」的心,選擇適合自己,又要能夠配合大隊步速、方式的旅行隊,在一些險位,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能否應付得到,但近幾個月,本人在多次行程之中,便遇過這些令人無奈的事。

  每一隊旅行隊每一次出隊,總出現一些新面孔是必然的事,亦是令領隊感到高興的,始終至少為旅行界帶來一些「新血」,不過新血能否成為該隊的中流砥柱,除了是需要各行友、領隊的幫助和鼓勵之外,還是要靠他本身能否汲取經驗和進取,進度能否跟到該隊的基本要求。

  近幾個月在某一隊喜愛尋幽探秘,無澗不歡的旅行隊,來了幾位初次隨隊遠足的女行友,起初大家速度當然比較慢,身手不大靈活「其實最好首先應該跟山線練好步法及運氣,才開始由大澗行至小坑」。不久之後,她們當中無論技巧和速度,有了明顯的進步,達到該隊的基本行進要求,總算跟到大隊。可是當中有一位可能由於身胖體重,加上嚴重缺乏信心和膽量,穿著一對完全不適合行澗的爬山鞋 (雖然是名牌) ,即使性格開朗健談,卻已給領隊和行友們不少煩惱。

  隊中有幾名耐心的行友沿途悉心照顧她,但次次都因為經驗不足,名牌爬山鞋又滑又硬,亂踏一通,使她完全不敢放膽去行, 當跨上較高的澗石時又因身重而舉步為艱,一級一步都非照顧不可,一條平坦易行的澗道也如蟻移。曾經試過晚上七時半仍在澗源密林,但翌日早上有不少行友要一早返大陸旅行。離澗登山,同樣因為身重吃力,每行五分鐘便要花十分鐘回氣,遠處見她在山腰不上不落,喘氣如牛,彷似剩下半條人命,觀其狀者更是替她辛苦!既然她跟得那麼辛苦,行友照顧她更吃力,何必呢?但得來的答案是跟這隊才可以鍛鍊到自己的體力及減到肥,即使與大隊相距甚遠!這個理由實在太自私了!她不可以將個人利益建立於數十名行友的掃興之上!無論她那股堅毅不屈的體育精神多麼令人佩服,但往往與大隊相距一小時 以上,卻絕不可以丟下一個女子在荒山野嶺不顧。大隊經常為了她而要摸黑而回。見她出現此隊,要她折返又似是不近人情,作為該隊領隊,都可謂左右做人難!但長此下去!只會令大家玩得不愉快!

  我們不是排斥新人,我自己也做過初哥,但事實上旅行界中並不是所有旅行隊都適合初哥。起初一兩次行得慢,我們是可以接受的,也許並未知道該隊要求,若果不是離大隊相差太遠的話,其實是歡迎一同共享山水之間。否則最好知難而退,在中途可撤退之途徑離隊,或者下次跟其他更適合 的旅行隊,但既然自知能力遠不及大隊,卻多次強隨,的確都幾離譜!

  香港旅行界內充滿不同形式、類型的旅行隊,攀激越險的旅行隊適合資深行友挑戰 探秘,又有長程急走的隊伍迎合喜愛操練體能的行友,更有訓練初哥遠足行澗的旅行隊。行山攀澗始終最好由低學起,累積經驗,切勿急進,假以時日,相信任何一隊,都會歡迎大家參與充實好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