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培發

 很開心收到老編寄來的「香港旅行隊伍名冊」冊子,我好有耐性地逐行逐頁瀏覽,一來尋找消失了的行山隊,同時也讓我溫故知新。

  真的很意外,原來香港行山隊已是半個世紀的歷史,嘆歲月不饒人。各行山隊有五十年如一天,個個星期都有協辦行山,有些二、三十年來都低調地自己去行山,有些徒有其名,極少開隊,如大家從資料中仔細分析,自會找到不少答案。

  這二十年來,我一宜都有這樣的念頭,香港行山隊歷史雖不短,屬小圈子活動,組織一盤散沙,社會參與意慾低,不知你能同意我這樣的念頭?也許你說我撥冷水。

  中國人大底有「不服氣」的陋習,人人都認是專才,要埋堆組織會社,真的很困難,看看「保釣」吧,竟然分出咁多團體,笑死「謋J」。香港的行山界宗旨與目標都較單純,活動也是相若,拈手而數竟有不少組織,如香港野外學會、香港旅行遠足聯會、香港郊野活動聯會、心諗使唔使咁多組織啊!有人會解釋,香港是自由社會,百花齊放嘛!聽來都幾有道理,但細心分析,這不過是一廂情願,自我慰藉的託詞。如果根基厚實,這還可以成立,但反觀香港的行山界根基如浮沙,點樣去百花齊放啊!香港行山界人才真不少,但因組織層層蕫瞗A消耗了不少資源,把人力資源大大分薄了。假若我們能齊心團結起來,爭取資源,組織活動 參與社會服務,提升社會地位也是大有幫助的。

  一個前輩對我說過:「個個都要認叻,認做頭頭,死人都要纏著一丁兒的江湖地位」我想想也有一點道理,在這裡我不想指明道姓,犯不著去得失人。頭頭們!時代是向前走的,你們的經驗是相當寶貴的,你應有「薪火相傳」的胸襟。齊齊組織起來,齊為香港行山界融入社會,這是我個人的願望!

  送走九七,迎接九八。祝各位行友健步如飛,感性文章、 知識文章、期期充斥在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