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草       劉李林

 當行山去到一些斜坡下山位時,總會有一種不如滑下山的感覺,橫掂走下山又慢又辛苦,滑下山一了百了。但當回想自己背著背囊,又可能多碎石,又會危險,又伯被人笑,種種念頭便一一打消。

  有時我們行山時總是匆匆下山,走到目的地或大休點便算,或者我們都有多年行山經驗,山中事物都是熟口熟面,不再象青少年人般對野外事物總感到樣樣新奇。其實在山中還有很多新玩意可以發掘,只要開放自己便可以發掘到另類樂趣。

  「滑草」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也並非什麼難事。只是坐在草坡上向下滑,享受那一瞬間的快感,完全不用什麼特別裝備。一年中到秋天這幾個月就最適合滑草,因天氣旱爽,草地不會太黏滑,比較爽手,其次草開始枯也不至太長,但又有足夠植物蓋在山坡上。第三,溫度宜人,滑完後爬上山再玩也不會感到太倦或成身汗。

  高山滑草和一般滑草的分別,就只是那一種攀上高峰,萬物在你腳下,享受眼前美景,沐浴於大自然的感覺,這種感覺真是要感受過才知「過癮」。

  筆者就曾經在鳳凰徑落茶壼咀上段的山坡及大嶼山婆髻山落白芒的方向......等地方多次試過滑草。讀者看到這裡大概會罵我在提倡危險活動,因這些地方是一些險地。我當然沒有這意思,亦明白到野外活動要安全進行的道理。在這兒點出這些險地,只不過在說明這些地方,除風光好也可以有另一種享受讓大家領略。其實就算在一般山坡大家也可以進行滑草。只要下面不是懸崖就可以。

  滑草要留意穿長褲進行,而且應選擇在山頂滑下,因越高碎石就越少,雜草也不會太多。如在下滑途中想停止,只要「訓低身」張開雙腿就可以,一點也不困難。

  既然有人將行山與健身、考古、探奇、攝影結合,何不來個返樸歸真,像青少年人般見什麼玩什麼,盡享野外情趣。

  如各位需要多些滑草資料及地點的圖片可以e-mail給我。

  我的電郵:lllau@netvigat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