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刊物宜數據化      李維安

 本地紜紜眾多旅行隊伍,興替不絕,部分對資料的發放,可謂不遺餘力,無論週年隊刊,抑或活動單張,每多極盡精美之能事,內容或有避重就輕,隱惡揚善,但亦難掩其將資訊流布之職能。長久以來,該類刊物只按傳統形式製作,鮮聞有甚麼重大突破。大手筆者,交付印刷廠作柯式印刷,配合彩色圖片,當收悅目之效,卻不能少量印刷,倘若多印而缺乏需求,便會形成浪費;如屬小本製作,可以影印方式,效果雖稍遜,但勝在印刷數量靈活。兩種方法,各有長短,取捨全在乎個別隊伍的背景。

 雖然,傳統上書刊的製作,乃以紙張經過印刷而成,但近年隨著電腦科技發達,乃有用唯讀光碟貯存大量資料,成為書籍的另類形式。雖然,閱讀此等「書籍」,必須依賴媒體支援,但只要硬件能夠普及,將可大量節省貯存空間,並能減低紙張消耗,從而達至環保之目的。

 旅行隊伍印行的刊物,如果內容只以文字為主,光碟當然顯得大才小用,反而容量 1.44MB的 3.5"軟磁碟較為適合,不但售價低,兼且容易複製,受者也易於讀取碟內資料,毋須上網,不用下載,引用時(許可的話)更為方便。至於製作過程,只需編輯貯存於電腦硬碟內的資料,加以整理,再複寫到磁片上,便大功告成。

 製作軟件方面,一般慣用的 Office已非常足夠,版本不用太新,為防受者來不及升級。Word , Excel適合文章與數據的貯存,PowerPoint隨身簡報功能除可用 Slide Show形式將圖文顯示外,更可將檔案體積壓縮,而 MM200針對這方面設計,功能更為強勁。至於一直困繞中文電腦的「外字」問題,新近問世的 DynaDoc已可有條件地解決,如配以專業 Reader,更可將文件「原貌」重現。

 其實,以目前多媒體電腦的普及程度,要發展電子書刊並沒有多大困難,假如不是特意為此而購置電腦的話(意即早已購置及使用),生產成本較諸傳統印刷更為便宜。當然,需要刊印的資料必須早已貯於電腦之中,否則,重新輸入、整理,單是時間方面也耗費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