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組     方向明

 有時旅行隊(以下稱之為「大隊」)暫停活動,好讓以小組形式進行活動,這些小組行進時可能會比大隊更優悠,亦可能更險惡艱辛。優悠的當然無所謂,今次只談攀險的小組。

  小組之所以形成,正是讓一班相熟的行友,速度、技術都是大家能夠知己知彼,在大家估計之中,減少了質素的參差,令到行進時更為順暢。據自己的經驗,小組的速度一般比較快、路程比較艱巨和長程。很多時會涉及攀踏碎石河,險崖峻壁、闖林越棘、探索荒域之地,總之擺明係危險、辛苦。本來在一班行慣行熟的行友計算之下,都會完成預期的行程。

  但世事永遠人算不如天算,有些行友偏偏在無事先知會之下,帶同初初開始行山,甚至從未接觸過行山遠足的朋友來玩激險的旅程,那就麻煩了!

  剛才也講過,小組是讓一班能力接近的行友,用更有利的行進條件,去玩大隊甚難行進的路線。但係突然之間出現一、兩位無論體能、經驗、技術皆與小組有天淵之別的初哥,除了是意外之外,其實亦是一個負累。即使帶那些初哥出來的行友有當然責任去照顧他的朋友(曾經見過有些行友帶了他的朋友出來後,竟然棄他不顧,要勞煩其他行友替他那初行的朋友),但為了遷就初行的朋友,行得比較慢及作多次小休。以人情來說,小組絕不能把他們棄於荒域之中,只好被迫把原定的路線刪減,再一次掃了其他行友的興致。

  我不是說初哥甚麼,只是希望帶那些初哥的行友,要切實考慮他的朋友能否配合小組。小組的行進情況,行友所知的比他的朋友清楚得多,或者若果再遇到這些情況,最好致電問該次小組行程的策劃行友,是否適合初哥參予,否則對大家都不好。記著,小組與有分組的大隊,始終是有分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