蚺蛇灣受嚴重污染的評論    呂沛銘

 筆者在《新年旅行感言》一文(刊本《旅訊》本年一月期)提及旅行界面臨三大隱憂之一是郊野污染日趨嚴重。郊野環境的保護,有賴政府及民眾的共同努力。在最近一次海灘污染事件中,頗令人懷疑政府的處理方法是否恰當。

  事情是這樣:本年一月一日,一艘貨柜船在大鵬灣失事沉沒,所載三十八個貨柜箱全部墜海,至一月末,只有十五個貨柜箱撈回,另有十五個仍漂浮在海面或擱淺在岸灘上,餘下八個則下落不明,相信已沈沒海底。這些貨柜箱全部載有塑膠廢料,在墜海後,廢料亦隨海水漂流,大部分漂至塔門、高流灣及蚺蛇灣,使該處海岸受污染,其中以蚺蛇灣的污染最為嚴重,《星島日報》記者在實地視察後的報導是:「這個約四百米長的海灘已完全被塑膠廢料侵蝕,恍如垃圾堆填區無異。」(引自一月廿五日星島日報副刊「追擊」版)

  環境保護處評論此次垃圾事件說:「這三十八箱塑膠廢料不含任何污染物,而且全部來自美國及日本。」(引自同上)但綠色和平策劃(本港一個民間環保團體)的評論卻是:「我們成員這幾日實地檢查發現,原來這些塑膠廢料的來源地包括南韓、台灣及加拿大,而這些廢料以果汁汽水膠樽及塑膠袋居多,而有部分膠樽仍然藏有殘餘的橙汁、茄汁、提子汁及可樂等。雖然這批貨柜出入口商填寫資料時聲稱是回收再造廢物,但據現行《廢物處置條例》卻清楚列明,所有回收廢物必須要洗清乾淨才可進出入香港的水域。另外部分塑膠廢袋中藏有不少可循環再用的塑膠微粒,由於塑膠袋封口被海浪打破,塑膠微粒亦隨著海浪四處漂浮或沉溺於海床,如果被魚類誤當為食物,有可能因中毒而引致死亡。」(引自同上)

  眾所周知,蚺蛇灣一向是西貢區少數潔淨海灘之一,且也是旅行勝地。這次受塑膠廢料嚴重污染,當然也引起旅行界關注,而更為令人感到不安者,是「環保處似乎忽略了這批廢物污染的嚴重性,只把意外視作一般沉船處理。現時海事處只會清理漂浮於海面上的廢物,但被沖到海灘上的廢物則屬區域市政署責任範圍,而兩署之間亦缺乏協調,以致清理工作遲遲被拖慢。」(引自同上綠色和平策劃評論)《星島日報》副刊(追擊)版以頭條新聞敘述此次污染是「災難性污染」,且「充分暴露當局對洋垃圾進口問題缺乏足夠監管」(引自同上)如此環保政策,確令人擔憂,希望政府立即改善,以免重蹈覆轍,這不僅是旅行界的期待,且亦是廣大民眾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