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繼     方向明

 香港的旅行界,由一九三零年有首隊正式的旅行隊至今,已有六十七年歷史。期間,無數位熱心的行友和領隊,在這處相當細小的香港境內,發掘了數之不盡的旅行遠足路線和有趣景點,當中遠足路線的介紹都在多份報章雜誌刊登,甚至出版了十多本的有關書籍。

  經過了一代又一代的探索,香港境內不少的遠足路線和景點,早已成為熱門的遠足勝地,加上本身因受城市的急速發展影響,可供遠足遊樂的郊野日趨萎縮,香港的遠足路線差不多被開發盡了。報章上的路線和景點的介紹,經已到了不斷「翻炒」的地步。

  終於到了新一代的領隊,多數由發掘形式轉為承繼。如今主要是前輩們在這六十多年來,所發掘的旅行遠足路線,在這處有限之地,以旅行隊作媒界,把旅行遠足介紹下一輩,讓它在一輩又一輩之下延續下去。

  而另方面,就是將舊日極為險峻之窮山惡澗,開拓成明日遠足者的天地,例如昔日狗牙嶺、羅漢塔、吊手岩等地,當年棘林蔽天、浮砂碎石,攀進頗為艱辛的險域,如今已有明顥小徑通往,而且相當好走。現在被冠稱一級險地的,如馬鞍山、鳳凰山、黃龍坑等「全域」,原來在多年之前,已有前輩發掘出來,並留下極不明顯的路胚,今天由一班新一代的年青領隊,如祁麟峰、李駿偉、麥國源等諸位將它繼承,並繼續開拓成更明顯、易行(但仍然有危險)的行進路線。

  旅行的精神跟很多其他事物一樣,「開拓」和「探索」是很重要,但「承繼」和「延續」絕對不可忽視,正如一句古老說話:「開業難,守業一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