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培發

 三月應邀出席駿騏行旅五週年隊慶晚宴,席開六圍,各路行山英雄俊傑聚首慶賀,彼此把酒酣歡,大話東南西北,氣氛濃郁兼溫馨。席中領隊李駿偉兄向各方俊傑致謝時,說到「剛開隊時,只是玩玩下,捱得一天便得一天,最初只是幾個烏合之眾,也想不到竟可以捱過五年之久,加入的人日漸增多,退出的人日漸減少,這是我個人感到最大的欣慰。」(內容大要)

  弟的行山資歷並不長,斷斷續續(其中八年身在外國念書)也接近廿年的日子,在這段日子中,看盡行山隊的滄桑變遷,感嘆良多,有的只是曇花一現,不久便「失蹤」。有的竟能薪火相傳幾十年,一代新人勝舊人,箇中的酸甜苦辣,並不是外人可以知悉的。但有一點可以肯敢說,團隊所以走向「黃昏」之路,在於沒有接班人(當然還有其他因素,因篇幅所限)。

  據我觀察,不少行山隊由創隊至今,都是一個人擔當大旗,即是說由策劃路線、行政、領隊......都是他老兄一個人做哂,頂多搵幾位老友擔當服務行友,假若他搞這個隊,只是為了他,搵班人陪他行山,發揮一下他老兄的領導才能,這也無話可提,但倘若整個行山界都是如此,也難怪半世紀的香港行山界成盤散沙。

  可幸幾近年來,不少有遠見的領隊脫穎而出,如陳溢晃、梁煦華、梁榮亨、祁麟峰等兄先後用文字撰寫香港的奇山秀水、香港史,為香港行山界留點墨跡,這現象是值得我們鼓舞的,同時亦有將團隊組織化,組織幹事會,就算創隊搞手退出,也不使整隊陷於癱瘓,有些連講聲「拜拜」也趕不及,你說是多麼遺憾呢!

  認識駿騏行旅領隊李駿偉兄、王敏希兄和王樹培兄日子很短,但對他們的寬容胸襟和負責任留下一個很深刻的印象,也在此祝賀駿騏行旅再有下一個五週年慶賀,發掘香港的奇山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