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郊野垃圾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服務   呂沛銘

 本《旅訊》本年三月期蔡炎焜先生《春遊小記》一文,述在大城石澗肥佬麥一隅檢拾了一大袋棄於地上的啤酒罐,又在四方山收集兩大袋膠樽等廢物,復於附近麥徑撿得大量垃圾,連三個大型黑色垃圾膠袋也裝不起。筆者覺得,以上地方的垃圾僅是郊野垃圾的冰山一角,若將全港郊野垃圾收集起來,可能重達數百噸。

  一般人的隨時隨地拋棄垃圾已是積習成性,要改造,談何容易!即使不斷舉辦「清潔香港」運動,效果也是曇花一現,這種罔顧公德的壞習慣,以新一代的表現最為惡劣。筆者曾在多個青少年機構任戶外活動領隊時,目睹新一代在郊外肆意拋棄垃圾者十居其九,每逢遇見此種情況,例必勸諭將垃圾拾起並緊記保持郊野清潔,可是他們稍後又重犯,如是接二連三屢勸屢犯,真是令人不勝唏噓!現在連偏僻的郊野也受垃圾污染,那些地區由於交通不便,沒有市政署人員定期前往清理垃圾,因而垃圾的堆積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故拙文《新年旅行感言》(刊本《旅訊》本年一月號)將郊野受垃圾污染列為旅行界所面臨三大隱憂之一。

  各旅行隊在郊野遠足時,如遇見垃圾即將之拾起並帶往公共垃圾桶,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服務。當然,以郊野垃圾數量的巨大及分佈的廣泛,旅行隊的清理垃圾能力僅是杯水車薪,然若能夠做多少便做,亦不失為減輕郊野垃圾問題繼續惡化的一簡易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