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樂土      吳志勇

 隨著新機場及其道路網絡的落成,最近吸引了不少旅行隊伍,北大嶼山這片荒蕪之地亦開始熱鬧起來。上月中,筆者參加了一隊旅行隊主辦的北大嶼山遊,路線是從大嶼山北端青嶼幹線收費廣場出發。經過昂船凹、大山、老虎頭、大蠔、白芒等,最後到達東涌散隊。

 自青馬大橋建成後,有車直達大嶼山北岸,方便得多。但公路的建成,也改變了景觀。如途中所見的陰澳,雖然仍有一些木材,但面積已比從前小,風味亦不復存在。高速公路只會把世俗的繁囂帶進陰澳,世外桃源的感覺蕩然無存,倒是增添了幾分被遺棄感。聽說陰澳將被填平建屋,想到香港又失去多一個有特色的地方,真是感概良多。

 至於二白、三白的改變就更大,當日從老虎頭上所見,整個海灘被填平,變成一個大地盤,原來正是愉景灣的擴展工程。目睹郊區的消失,使人心痛。

 經過老虎頭後便下山,不久就來到大蠔。其實大蠔已不算是海邊,原來的無敵海景已被公路擋個正著,面對一條大馬路,真大煞風景。昔日的海濱如今成了湖畔,「湖」中的一潭死水,叫人慘不忍睹。

 到達大蠔後,已出到公路,可算告一段落。但最要命的就是沿著一條大馬路走上四、五十分鐘到達東涌,然後再乘巴士回馬路,既費時、又失事。在公路旁看著巴士擦身而過,卻有車上不得,當時我在想:如果有巴士站就好了...

 縱觀當日的行程,其實只不過走了一個巴士站!這亦可看出現時北大嶼山只有兩個車站並不足夠。如要推廣本地旅行活動,實在有必要改善交通網絡,如在陰澳、大蠔等地加設中途站,才能有效方便旅行人士。

 在現階段,增設巴士站已是不可能的了,可以做的只有加設機鐵中途站!在商言商,地鐵公司又不是慈善機構,為甚麼要特別照顧這班旅行人士呢?但我卻認為這是有利可圖的。

 首先,這些分站設計可盡量簡陋,而且也不需很多人手,成本十分低。其次,班次方面不用很多,只要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的早晚,以特別班次開兩三班就夠了,價錢如貴一點,旅行人士亦不會計較。有人搭嗎?最近北大嶼山成為新興的旅遊路線,有很多人前往,再加上當地的村民,所以應不會虧本。最後,在長遠的發展計劃中,陰澳、大蠔等地將變為市鎮,興建分站只是遲早的事,現在興建正好配合未來需要,亦可方便大家,所以是絕對值得投資的。

 香港的高速發展,正不斷蠶食僅存的郊區,這是大勢所趨,任誰也改變不了。但如果積極一點去想,發展亦可改善交通,帶來方便,使一般人更容易接觸大自然,反而有助推動旅行活動。城市的擴展,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如未能因此方便我們親近大自然,那太沒有價值了!希望有關當局藉此良機,作出配合,使大家更容易到郊外走走,了解一下這消失中的樂土。這樣,在破壞環境之際,仍能勉強作出一點兒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