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培發

 行山是我的至愛嗜好,無論身在海外,在台灣在英國唸書時,假日也跟當地行山隊縱橫山野,在台灣登過廿多個大山,在英國穿踏草原和冰川,但我至今還是深愛著香港的山和水,也許香港是我的家鄉,也許一個鄉土情懷作弄吧,但無可否認,香港的山和水面積並不大,但很具立體美,且交通接駁相當方便,我們應可以在一天裡穿越莽木,也可以窮溯溪,闖越無人荒偏之域;但在台灣、英國就無這個方便了。記得在台北行山,天未光五時半便集合,來回交通要花上五個小時,在山間徒步只是二個多小時,返回台北時已是萬家燈火了,真是暮出夜歸,在英國更慘,山不多,次次都是行草原,交通往來也是非常嚇人!

  在香港行山,短的二、三個小時,長的七八個鐘頭,瀏覽星期二的文匯報,自己喜歡跟邊隊便去邊隊,各適其式。行山中除可鍛練體能、瀏覽山間的奇山秀水外,我個人認為最高享受,莫過於蹲在溪澗泡咖啡、燒飯,這種享受正是在海外所欠的。

  每當宣佈大休時,大家便爭相霸佔最靚的位置,先到者一般霸佔上流位置,遲來者只好屈就「差」位吧!很多時問題便出現在:上位者赤身臥在溪中浸涼,又或用洗潔精洗東西,甚至洒尿,可憐的下位者要做清道夫,齊齊飲下老兄的「贈品」,相當大煞情趣!

  我也發覺極之少,應說我未遇過領隊在出發前或大休時向行友作出呼籲,保持溪水的清潔,又或禁止洗潔精直接倒回溪澗,反正這條溪澗是一流的天然坑渠。其實作為一位負責任的領隊,是有需要向各行友作出呼籲,和在離開時派服務行友巡視環境,有垃圾、贈品便須即時清理,恢復原貌。最近路經肥佬麥,周圍垃圾遍地,有些贈品明顯是行山隊留下的,相當掃景!

  (編按:若隨意生火或污染溪流水道,此舉將牴觸香港有關法例,尤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