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專欄 歡迎參考   駿騏行旅 李駿偉

  部份領隊策劃旅行活動時,每喜參考別隊路線,以求提高吸引力、新鮮感或滿足隊友喜好要求,此舉雖間接推動了本地旅行活動,令新探發的景點得到推廣,最終使旅行人士獲益。但在參考路線之餘,有關領隊若能多加考慮及檢討己隊不足之處,取長補短,長遠對隊方及參加者更有裨益!

  其實每隊各有不同的風格和取向,隊友數目與速度亦有異,模仿路線時應顧及行友質素能否應付別隊的路線,更需重視別人路線創作精神,只學習箇中的設計意念,而非見字搬字,依樣葫蘆照畫。

  有經驗的領隊亦應留意季候和天氣狀況的變化,會否影響參加者的表現,甚至令危險性增加。例如不宜在酷熱天氣不作長程登山遠足,避免在秋冬季作綑險岸或往東海獵遊等。

  近年租船活動成本高昂,同一天在同一區域出現相類路線對有關團體絕無益處,為免虧本,隊伍間應盡量避免出現「撞線」情況發生。

  旅行路線並無高下之分,旅行隊應努力超越己隊傳統的規範,而非刻意與其他隊伍作旗鼓相當式的比較。重視培訓新一代領袖人才和辦好隊務,才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