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培發

  久不久就發生行友失蹤,遇險新聞,閱後令人不安,唏噓!筆者只是一位行友,不敢拋「書包」,批東又評西,貽笑街坊!

  筆者隨行山隊也有二十年,多少有點感觸。香港行山活動一向組織鬆弛,亞福亞茂都可以開隊,不用註冊,也不需考核,由於有這樣的「不良」背境,而致領隊質素就沒有保証了,且非常參差,假若跟著一位無料到的領隊,而行友就不自量力參加,搞出意外時真不知如何辦?

  其實每隊都有他們的性格,而領隊同樣也有他的性格,從他的性格中多少可反映到他對行山認識的深度,如你肯冷眼旁觀觀察一下,選擇合適的領隊,才使你在旅途中有個愉快的心情。

  一、柴娃娃型。有次筆者跟隨某隊行山,領隊竟然只帶個單挽袋上山下鄉,裡面只得一枝礦泉水,幾個麵包,至於救傷包、哨子、繩子......一概欠缺;且在行程中,全沒有講述沿途風景,一味在行,跟著這樣咁有特色的隊伍行山,簡直悶死人,千祈唔好生意外,肯定有大鑊 出!

  二、家長權威型。這類領隊的特色,有他講無你講,有責任感。不能超越他,否則他還給你面色,絕不口軟,你要開捷徑,罵到你無晒心機。

  三、自高自大型。這類領隊自信心爆棚,自詡是行山專家,每當與他交談,話題中總是雖不開他老兄點樣威水,他老兄發現XX遺址、XX洞穴,好像香港六百萬人中只有他老兄一個人識,越講又越興奮,可憐的是他的聽眾,個個耳仔叫痛。這類領隊有料是有料,但缺乏與人分享傳灌的胸襟。

  四、領袖學者型。這類領隊除了精於行山外,也很喜歡鑽研一些野外知識,舉凡典故、風水、野外求生、繩結......都一一掌握。旅途上都很熱心講述風景,人人聽得高興,盡興賦歸。這類領隊在我們的行山隊中是有的,只是為人低調,我個人很喜歡跟這樣的領隊,你呢!至於行友,你就有沒有看到「性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