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界對環保有否關注  陳錫恩

 請先讀下文「致力推動環保事務的組織『地球之友』現特義買由中國著名環保作者唐錫陽生先撰寫的《環球綠色行》(分中國卷及外國卷全套共二冊),所得款項將撥作支持中國的『大學生綠色營』(由熱心環保事業的大學生組成之民間環保組織,以學習和普及環保知識,宣傳、培養環保思想和專業知識,就關注環境問題,研究、考察和社會調查的基礎上,向政府決策機構提供建議和對策為宗旨)。以上資料由地球之友提供」筆者知悉後,產生香港學界對環保有否關注的疑問。

  由於我對本港學界認識不多,但從一般報刊及傳媒等消息所知,香港學界並無高調宣傳有關環境保護的訊息。需知中國一向被視為不注重環保的國家,但也開展環保事業,作為長期與西方國家聯繫的香港,就推動環保教育方面似乎不大著力。學生是未來社會支柱,趁新學期開始,政府、學校和教師都有責任推動和教育下一代,使未來主人翁更具這方面知識,日後發展香港之餘也能關注保護香港環境。

  要推行環保教育,除提供有關刊物、資料加強意識外,著意身體力行極為重要,學校可多聯絡環保團體吸收最新資訊,推展校內及家居的環保方法,多辦野外活動使學生接觸大自然,利用天然環境學習、體驗「綠色旅行」,並從而領略箇中旨趣。就此筆者提出一己意見,希望有關方面能多加注意,使香港下一代能有更美好的將來。

  註:有關《環球綠色行》一書可向「地球之友」查詢,地址:香港灣仔駱克道53-55號二樓電話:2528 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