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培發

 屈指一數,斷斷續續也行了近二十年的山,至今時常行山,仍然是意興不減當年吧!而且興趣是愈來愈濃。每逢假日,總喜歡行山,瀏覽風景、練練腿勁,總是樂此不疲,這也許是天性使然。

  香港領域細,山多平地少,但卻富有立體美感,海岸綿長,山不高,但莽林溪澗古村已夠你玩上十年八載了。行山的好處很多,而我深信喜歡與山為伍的人,多持有開闊的胸襟與仁慈的懷抱,這就是所謂「仁者樂山吧!」

  如果一個久活市廛的人,終日所目睹的是熙攘的人潮,耳聞的是嘈雜的車聲,久而久之,終會導致神經緊張,精神崩潰。如果能利用假日,到不遠的郊外,與山親近一番,放眼大自然,透透新鮮空氣,鬆馳一下緊張的情緒,將會使你感到身心無比暢快。

  當你佇立於山腳下,面對著巍然高聳的氣勢,那般神聖凜然之氣,令你不得不肅然起敬,高攀山頂,縱目遠眺,那一片泰和坦蕩的草原綠野,那傲立超拔的蒼松古木,那廓然澄明的藍天白雲,都會使人心弦悸動,甚至高歌長嘯一番。

  我喜歡行山,山對我來說,的確有無比的吸引力,這也許是從小在山的環境中長大的緣故(小時住在大坑區的芽菜坑山,即今天的虎豹別墅附近)。行山是一種最廉價的享受,也是一種充盈的樂趣,相信愛山的朋友,一定有很深刻的體認。

  當那昂然倨傲的山巒,馴服在你的腳底下時,內心那股勝利感和滿足感,真非筆墨所能形容。

  我們要得知山的奧秘,領略山的風貌,感染山的那一股靈氣,惟有移動腳步,投入山的懷抱,去親近它,征服它。不知誰說過:「百病皆可治,山癡是無醫」。如果你是一位山癡,那便是一個最懂得享受生活情趣的人。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聲,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這首古詩出自古代大詩人王維的手筆,字簡精練,充滿山味、禪味,久唸不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