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野外」     簡培發

 久不久就整理書櫥,不少工具書因地方狹窄,被迫蒸發,唯獨這幾本書不論如何,我還是捨不得丟棄──野外、台灣百岳全集和台灣登山百科全書,十多年來一直陪伴著我。它們中以「野外」更是我的至愛。野外於七九年創刊,八四年結束。野外可算是香港首本以行山為主題的雜誌。

  每次翻閱野外,令我不勝唏噓!打從七二年隨新風旅行隊「攀南北大頭羊」後,行山便成了我無藥可治的癌病了。七九年我赴台灣國立師範大學唸書,野外那年創刊,我因掛念香港的山山水水,特別託朋友每期寄本野外給我,紓解我的山愁。那時台灣還實施戒嚴,對外來刊物都嚴格檢查,有期因內文刊出了一篇中國旅行文章,結果被教官請飲咖啡,解釋原因,因我是僑生,經僑委會和系主任的協助,校方記了我一個「小過」,這件陰影,十多年後我還戚戚於懷。今天兩岸通旅,小小一本「野外」,令我百般感受湧在心頭。八七年到英國唸書,在沉甸甸的行李中,我還是帶本「野外合訂本」上機,在英國的二年,天天看「雞腸文」,野外是我唯一紓解鄉愁的途徑。每次翻閱野外,心情特別傷感!從八十年代爾今,不過十多年光境,這段日子香港地貌可起了翻雲覆雨的「悲場」。看看野外所寫的十四鄉,小橋流水有行人,赤立角的養豬人家,官門水道、將軍澳的魷魚灣、龍鼓十四灘......一幅又一幅的相片都成了歷史的名字,新輩行友也許無緣親睹。只遺憾當年無錢買相機,沒有留下一些作為紀念。由於家人已移民外地,也不知能在這裡住多久,也不知自己健康何日走下坡,為了捕捉一些香港優美的山山水水,以每次行山,我都會帶台相機同行。

  每次翻閱野外,令我......!七、八十年代香港行山風氣甚盛,勁隊輩出,白象、雄鷹、剛毅......以長線急走為主,每次出隊都都是浩浩瀚瀚,而當時的山路是沒有今日那樣好走,設備也沒有今日那樣先進,當年老牌路線走黃竹角咀、南蛇出長短咀、雙角連走......。近年印象中可沒有勁隊搞過。翻閱文匯報的星期二旅行版,足足排滿兩大跨版,可想而知當年的行山風氣如何墟陷。

  二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吧。看著香港郊野環境的萎縮,行山風氣低落,組織日趨老化,的確令人惋惜,唏噓。轉眼間也在郊聯投了年多稿,期期「發呷風」。盼望一代新人輩出,郊聯、旅聯棄除成見,同心同力同手推廣香港行山活動。

  編按:目前以推動香港旅行活動為宗旨的組織實不只一二,其推展的工作並行而不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