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電影對旅行安全的啟示   呂沛銘

 《鐵達尼號》電影在過去半年於世界各地上映,觀眾達一億八千萬人次,票房總收入達十一億美元,創下電影最高票房的世界紀綠。這電影所給予觀眾的最深印象是演技的優秀、場面的宏偉、及故事的動人。除此之外,筆者覺得這電影還有對旅行界具「安全第一」的啟示。

  《鐵達尼號》是以真實故事為題材。該船啟航前,英國海員工會指出船上所置備的二十隻中型救生艇只能容納七百人,但該船卻滿載二千二百餘人,在如此救生設備不足夠情況下航行,實屬冒險。但該船所屬公司自詡該船為海上「不沈之城」,毋需擔憂發生意外,結果卻闖了大禍。此事由英國出版History Review (《歷史評論》)季刊本年七月期透露,惟在《鐵達尼號》電影中沒有顥示。

  旅行隊舉辦海上活動時,應先知悉所租用的遊艇是否符合安全標準,尤其是額定的載人數量及足夠的救生設備。當然,領有營業執照的公司所出租的遊艇,原則上符合海上安全規例,行友可放心租用。可是有些旅行隊因貪便宜而租用一些不符合載客安全標準的漁船,在超載及缺乏救生設備的情況下航行,實屬冒險。即使沒有超載,若救生設備不足夠,在遇險時極可能招至生命損失,也就是《鐵達尼號》的翻版。

  每逢夏季,一些旅遊區的海邊常有漁民向遊人推銷廉價租船。這些漁民已知這樣做是違法,因為他們的漁船沒有載客牌照,且無救生設備,但為了賺取額外收入,他們不惜鋌而走險,若發生意外,結果是累己兼累人,因此行友不可貪便宜而租用不符合安全標準的船隻。

  《鐵達尼號》的沈沒,導至一千五百多人死亡,這電影所給予旅行界的啟示是不可作投機性的冒險去搏取僥倖,不僅海上活動應如此,其他郊野活動也應如此。遇意外時若引起財物損失,猶可彌補,若招至生命損失則永不能復得,這是郊野活動者所必須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