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癮         山癡

 鍾情於山水,與鍾情於其他事物一樣,原是一種興趣與嗜好,有時是無法解釋的,就如你不知為何會愛上一個人一樣。如要問我為何如此愛行山,我也說不清原因,只能說可能是物以類聚,性質相近吧。每逢週日跟隨旅行隊遠足,或溯澗攀險,或絪邊繞島,或登山臨崖,都帶給我充實的一天。每當經過整天的辛苦路程,肉體雖然疲憊不堪,有時還要酸痛幾天,但心中卻有無比的快樂與難以言諭的滿足感。不知為何會這樣熱愛行山運動,只能說我在行山活動裡找到了自己,我本來是屬於山野的。

  不知自己是否「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的人。但凡到了寧靜又天然的郊野,野草的芳香、泥土的氣息、澗水的清涼冰澈,及荒島岸邊歷盡風吹雨打,曝曬浪蝕仍潔淨絢麗的巨石,就令我感到造化的神奇。祂美妙的創造及微妙的安排,盡在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石一花顯現,就如聖詩所說的「風吹之草,將祂顯現,天父充滿世間」。

  有時遇到假日不能行山,心裡仍心思思想著山野。雖然不能去,還是要買份報紙看看旅行消息,滿足一下。如當天是風和日麗的好日子,一旦看出窗外,一顆心簡直恨不得飛出去。在週日早上,乘搭交通工具時往往見到一些揹著背囊的行友,又會感到份外親切,如「街上遇故知」,大家都分享著一份對行山的喜愛。

  縱使現實工作使我的行山活動斷斷續續,有時一停便大半年、一年甚至兩年,但自從七年前我墮入這個「情」網之中便不能自拔,彷似中毒一樣。幸好不是毒癮,是「山癮」。「山癮」發作,雙腿會不由自主地癢起來,就如技癢,非要活動一下不可,有時不能騰出一整天來行山,只有幾小時也好,不懂去遠處的話,連填海地盤我也不放過呢!因為那裡也有泥、沙、水、石、聊可暫解「相思」之苦。

  把這種對山的癡情、著迷甚至沉迷不醒的痴心說出來,希望搏得各界行友的同情,因為我們都是同有此情的人。只是我被「情困」,看來我是不會放棄這種有益身心的康樂活動,因為它帶給我太多美妙的經歷。姑勿論天長地久,只願望曾經擁有,也希望諸君對行山之情就如我同樣深厚!

書於98.9.6(一個無山行的星期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