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東北徑     小勇

 上期讀了一編《東北徑》,不吐不快,希望帶給大家多些觀點作討論:

  東北----這片杳無人煙的土地,著實不必揭開它那神秘的面紗,就讓它保持原始、寧靜、簡撲吧!

  接觸大自然,無非想避開都市的喧鬧,嚮往郊野那種簡撲、閒靜、非人工化的感覺。積極開發東北,最終可能創造另一個西貢。大家可見,星期天的西貢,已不是郊區,而是熱門旅遊區。跟廿多年前比較,雖言青山依舊,但方便的交通已把都市的繁囂、污染帶進這片土地,這還是原本的大自然嗎?

  依《東》文之論點,為了推廣「全境旅行」,就要不斷開路。如果我說:為方便旅行活動,開闢一條公路直入西貢大浪灣如何?相信很多人都不同意吧。因為比舉不但破壞環境,亦使大浪灣失去其恬靜的一面,變得跟淺水灣無異。

  若香港的公路更發達,甚麼地方都一下車便到,行山變成郊遊便沒趣了。同理,行山並不一定要有人開好路,走在寬闊的山徑上。有時自己四處闖闖,尋幽採秘,到人跡罕至的地方去,彷彿置身世外桃園,反而更令人驚嘆香港還有這些奇山異水。君不見現時有不少以攀難探奇為主的旅行隊嗎,正好說明這種有特色的旅行能帶給人很大滿足感。惜現時香港有原始風貌的地方已買少兒少,開發東北只會繼續剝奪大家探險歷奇的機會。難道大家希望見到下一代只懂得沿著設備「豪華」的主要遠足徑走,而不會自己闖一番,覓出新天地?留一點空間給他們去採索吧,不用事事都安排好。

  《東》文又提到東北徑可減少意外。坦白說,本人亦曾試過在東北一帶迷路,但我認為很多時候意外是由輕視地形或準備不足引起。舉凡攀山涉水都有一定危險,最重要是準備充足,量力而為,否則再好的山徑上也會發生意外。再者,香港偏僻的地亦不少,難道為了減意外,就要不斷在郊野公園開路嗎?明顯這是治標不治本!我們不能因噎廢食,現在的問題是人們輕視東北,以為它有良好的山徑。要做的不是改變事實去迎合人們的錯覺,而是多加警告牌及在地圖上標明山徑難尋,讓人們知道危險性,這樣,只有準備充足的人才會進入,意外自然減少。

  從環保的角度而言,東北就像香港的原始森林。人的進入,美其名是親近大自然,但人工的開墾掩蓋了原始的風貌,污染、喧鬧亦總跟遊人如影隨形,不知不覺間破壞了大自然的和諧與寧靜。東北的林木遠比西貢茂盛,動植物品種也豐富得多,亦有海岸公園,實在有必要好好保護。

  東北----香港僅存的野生寶庫,著實不必把它變為旅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