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難而退     呂沛銘

 八月末,一隊由港人組成的攀山組遠赴新疆攀登五千六百公尺高的博格達峰,其中先行三人在攀至四千七百公尺高度時失蹤,經多日搜索仍尋不到,料已葬身於雪崩。中國攀山協會技術顧問林澤錦評論此事云:「攀登險峰者除要事前做足探路功夫,帶足求生及求救設備之外,最重要還是要『忍得』,在緊急關頭要痛下決心放棄行程,免生危險。」(八月廿二日《明報》報導)筆者覺得最為發人深省一語是「在緊急關頭要痛下決心放棄行程」,換言之,就是「知難而退」。

  旅行界中有一些「勁隊」,常於炎夏舉辦「烈日登山急步八小時不設大休」的強勁遠足。當然,真有如此能力者確是足以自豪,然而這些「超人」在旅行界中甚為罕有,普通人不可嘗試。旅行隊在舉辦難度較大的活動如攀澗、攀崖、闖密林等,在節目公告中恆附「量力參加」、「自負安全之責」、「無攀澗經驗者切勿參加」等勸告字句,可是仍有一些體力較弱及平時甚少作戶外活動的人,不知自量地冒險參加,如此無異將生命作為賭注。

  筆者於八十年代曾任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野外活動導師,所導訓逾百參加者均是雄心勃勃的青年,皆以獲取金章為畢生最高榮譽,因此他們無不併力去完成野外活動計劃,甚至明知體力不支也強逼自己去做,且恆不理會筆者忠告應知難而退以保重身體。在數次炎夏期間登山活動中,發生參加者因體力極度衰竭而暈倒,其後大病一場,他們達到目標所付出的代價實是太大了。

  西諺云:No pain,no gain (不經痛苦便無收獲),這句話對某些計劃而言可能是對的,但對戶外活動而言卻不是萬應定律,蓋若強逼自己去做一些體力不支的活動,結果不但沒有gain (收獲),反令健康受損。如未明瞭自己的體力在安全範圍內能達甚麼程度,可先作一測試,方法很多,可向戶外活動專業導師請教。

  在目標在望卻功敗垂成的情況下知難而退,當然感覺悲傷,可是為了安全,前功盡廢實出於不得已。在緊急關頭時,例如在上述攀山事件中,只有兩條路徑可選擇:一是「繼續前進,將生命作為賭注以博取成功」,另一是「痛下決心放棄行程,免生危險」(上述中國攀山協會技術顧問勸告)。有理智且頭腦冷靜的人必然當機立斷地選擇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