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來討論「東北徑」     杜國樑

 昨接郊聯會十月份聯合旅訊,展閱小勇先生之「不要東北徑」,看題目似乎東北徑對小勇先生有過錯折,好像怕了它,又似從前曾經陷害過他捱過一個恐懼的寒夜。所以他用「不要」二字,斬釘截鐵的否定了它。讀後只覺得小勇先生是一個熱愛大自然環境,喜愛原始森林的行友,但他對千景堂主所談的東北徑有些出入而引起誤會,「東」文並不是促請當局開發東北,修築公路前往,只是欲想政府漁農處將東北角之盲點死角加以注意;例如:多製指示牌,較險峻的地方加上警告牌,斬伐荒漠的荊棘叢林以顯示掩沒的路徑。政府如要築公路也要計算成效,(對運輸量人次量估計)不會謬誤開發。小勇先生的擔心是多餘的。

  「東」文所提東北徑是要當局注意盲點,不應坐視不理,因有多人曾跌入迷途陷井,最近有人倒斃在山邊,財物仍存,此人是行山失蹤者。十多年前優悠隊曾在鎖羅盆打圈一句鐘,以致車在烏蛟騰枯候兩小時,(當年馬健記攜帶四小寶寶同行,現在四小寶在加國大學畢業出身做事矣)又記得金青隊當年趙領隊帶一班行友在該處被困一整夜,所以千景堂主有見及此才出此言,而且他滿腹經綸,喜歡咬文嚼字,舞文弄墨之人,故有「一徑名成萬徑荒」之感慨,亦仿自古句:「一將功成萬骨枯」之義。「一葉知秋」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