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足的問題和隱憂     Timothy

 有人說穿名牌的人比較易發生意外,本人亦同意,個中原因在於他們太依賴名牌貨品。一般的貨品通常都往往誇大自己的性能,但很多人就信以為真,最後意外發生了,因為他們沒有好的技術,又怎能以名牌搭救呢?其實最好避免意外的方法就是不斷參加行山活動來增加自己的技術和經驗,不要怕路程怎樣艱辛。常常聽人說很多山路都只適合有經驗人士行走,但如果不去嘗試又怎能產生有經驗的人呢?所以應該不斷改進自己的技術和經驗,才是減少意外的最好方法。

  換個話題,有人說女性於體力、膽量、勇氣、反應及速度都不及男性,事實並非如此,本人在行山界亦見過「女強人」。但奇怪的是行山的女性大多數是四十多歲左右為多,相反年青的就較少(不包括男性),就算是行的也只是在家樂徑上走走,而甚少上山。為甚麼會這樣?可能體質差,又或者是年青女性根本不知道旅行隊於香港的存在,所以不會參加。本人的朋友異口同聲說不會帶女人行山,因為太慢了。其實可能是女性缺席參加行山活動的機會,令她們不敢面對難行的山路,她們未試過就說自己沒有行山能力,又或者她們領略不到遠足的趣味,而只會喜歡如溜冰、看電影等等的物質生活而不會行山,都是直接的原因。所謂男女平等,如女性還是這樣膽怯,那麼將來行山的女性一定會不斷減少。怎樣才能解決這個問題呢?唯有靠女性自己努力了。

  香港愈來愈少人玩遠足,令香港遠足界不斷萎縮,原因有很多,包括上一段所說沒有年青女性行山的問題。既然面對眾多的問題,就要趁早解決,所以在香港推廣遠足活動是刻不容緩的。其實行山隊舉辦活動時可寫明活動是否可以讓無經驗人士一試,這樣可令更多人嘗試遠足,從而發掘行山精英。

  最後本人提議本旅訊應該爭取在一些青年中心、社區中心的地方派發,令更多人認識到香港的行山隊。

(編按:作者的建議,也是我們的方向。當盡力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