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心勞、苦悶、快樂的分享   簡培發

 放工回家,很意外接梁榮亨兄寄來大作「香港野外奇觀」,自問行山年資不短,當我翻閱梁兄大作時,望著幅幅精彩的相片時,這刻實在顏汗了,原先彈丸的香港竟還有那麼多久在深閨人未識的奇崖秀水絕澗窮溪,如果不是旅行狅梁兄嘔心吐血為我們搜索,我想我們唔知香港有咁野外奇觀,很多謝梁兄!

 認識梁兄的時間不長,但留下的印象卻是難忘的,那年我參加友峰所辦的新春大半天遊,一眼望著他,人有點戇直,不太善於談話,但沿途很熱心講解歷史和典故,唸書雖不多,但對人和善,是一位有責任感的領隊,及後我們在不同場合見面,也能聊談一番。友峰能推至今天,梁兄居功至偉吧!

 談起驚喜,箇中的心勞和苦悶,並非外人可以領會的。我也算是一位旅遊作者(出版了十本旅遊書),絕對很體會梁兄的心勞和苦悶。為什麼寫書會很心勞和苦悶呢!

 寫書比寫散稿困難,散稿一頁起兩頁止,天馬行空,大話西遊便可收筆,但寫書就不可以了,一定要刊序、內容、目錄、精彩相片......文字要有番咁上下,否則語不達言,牛頭唔搭馬咀,睇兩行便悶到訓,一本書閒閒地寫五、六萬字,無咁多墨水點樣成書啊!字字要言之有物,字字証物,這點並不是容易的,當遇上資料不足時,晚晚跑圖書館或打電話問料時,誰知不是很心勞呢!

 苦悶?真的很苦悶!!人家晚上去Wet.Shopping,你就呆在書桌上爬格子,有時搞到六親不認;外出幫_背包去搵料,找伴真不易。記得九三年我為了撰寫歐洲自助遊,找到法國航空公司和學聯資助,那時內子懷孕,我為了實踐這本書的計劃,決定孤身上路,一路上心事重重,非常苦悶,有時和內子吵咀,久不久就舊事重提,你說那麼的無癮!

 講了那麼多寫書的心勞和苦悶,那究竟寫書有沒有快樂的分享呢?當然有啦!

 如大作受歡迎,可賺點酬費,我個人每年的外遊費用,基本上是取用酬費的,此外尋找一些資助如航空公司、體育用品公司......,是很有信心的,同時多少會賺取別人的認同,邀你為某團體安排旅遊講座又或上電台、電視發表旅遊見聞,儼如旅遊專家身份待之,都幾過癮!還有很多分享,還留待你們想想!

 我個人認為整個行人界,口水比茶多,肯訓身執筆,為香港山水留下一些文字的行山友,委實非常少,非常罕有,我們在學會敬仰和珍惜這群作者,我們不應有「酸葡萄」的心態,梁兄我支持你!冀望大作年年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