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蜂面面談     簡培發

 久不久就發生行友被野蜂(如黑頭蜂、黃蜂)螫傷的新聞。

 記憶中七、八十年代極之少會發生的,不能和當年郊野面積大,交通不便,去大浪西灣、荔枝窩還是很偏遠的路線了,行友遇到野蜂的機會是非常困難的,現在因郊野面積萎縮,交通的稱便,令昆蟲的活動空間日益縮少,昆蟲被迫接近民居、村落,這可解解釋為什麼近年頻頻發生野蜂螫人的新聞。

 未被野蜂螫過的人,不知「痛」是如何的,好似被火灼傷,非常痛楚,平生試過被野蜂螫傷,可幸傷勢微,那年在台灣隨隊遠攀南湖中央尖。

 很多野外專家都教人,遇蜂螫時要鎮定,說易做難。其實想減低被蜂螫的機會,我們可以做些預防措施。

 一、衣著──蜂兒是先天性「色盲」,除了黃色外,其餘顏色牠都看成「灰色」,所以最好不要穿黃色衣服,同時戴頂淡色帽子,讓臉部在陰影下,減少被攻擊機會;
 二、香水──香水只會吸引蜂兒的「好奇」,聞聞一陣後,沒有花粉,自然飛過;
 三、逃逸──遇蜂攻擊時,絕不能逃跑,任何人的速度都逃不過蜂的速度,也不可揮衣,因太大的動作,反會激怒蜂兒;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蜂在身邊(頭部)盤旋時,保持靜止不動(不要揮手驅趕),然後慢慢後退。

 萬一遇蜂兒攻擊時:

 1.靜止不動(忍痛),慢慢蹲低;
 2.點燃香煙(或樹枝、樹葉,如可以的話),向空中或頭部噴煙;
 3.蜂針拔除,並塗抹口水(或清水),因針液是酸性,口水是鹹性(編按:應為鹼性),有中和作用,減低痛楚;
 4.至附近找姑婆芋(野山芋),挖出根頭,切開後略微摩擦螫傷位置十至卅分鐘。(編按:作者介紹的野山芋,原名尖尾芋,為天南星科海芋屬多年生草本有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