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學簡介     呂沛銘

 筆者於《迎接「生態旅遊年」》一文(刊本《旅訊》本年一月號)報導中國國家旅遊局將本年定為「生態旅遊年」,並簡述生態與旅遊的關係,本文續對生態的涵義作一說明。

 「生態」意思是生物在自然環境中的生存狀態,因此「生態學」(Ecology)定義是「研究生物在自然環境中的發生、成長及變遷,包括生物與自然環境之間的互相影響。」Ecology一詞是由希臘語ecol(意思是「居住所」)及ology(意思是「學問」)組合成,中譯「生態學」是約六十年前中國人類學家裴文中所譯,是一個甚為適合原字意義的譯詞。

 據1月20日《星島日報》消息:當月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在北京召開的「生態旅遊與生態環境保護座談會」中,北京自然博物館發言人說:「生態旅遊是接觸自然、認識自然、了解自然和保護自然。」這是生態旅遊的四重意義,今分述如下:

 (一)接觸自然 這是研究生態的第一步,若不接觸自然,便不能體驗自然環境,更遑論研究,故實地考察自然是研究生態的起步。
 (二)認識自然 由考察所獲得的資料予以綜合、分析及發掘問題,藉以認識資料的底蘊。
 (三)了解自然 這是上一層次的深入研究,有時需專門學者擔任。
 (四)保護自然 這是所得資料的應用,主要是生態保護,尤其是如何維持野生動植物的繁殖及分佈,防止環境污染及其他人為對生物不利的因素。

 保護生態,屬環境保護一個科目,本港的生態保護是由環境保護處及漁農處主導,其他部門如市政署、地政拓展處等,亦負部分任務。此外,旅行界亦有保護生態之責,例如不可捕捉及傷害受保護的野生動植物,在郊外勿留下火種以免引起山火,不可隨處拋棄垃圾以防止環境受污染等。

 生態學是生物學一個分支,是一項專門學科。筆者最近在書店看到一些大陸及台灣出版的生態學基本著作,用淺易文字簡介生態學內容,適合具普通教育程度者閱讀。生態與旅遊既然有密切關係(拙文《迎接生態旅遊年》有述),故愛好郊野活動者宜對生態學有基本認識,藉以促進對大自然的了解。